全民宰相》從「前瞻」看國民黨立委真正的困境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NOWnews)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NOWnews)

文/王爾維

《前瞻條例》三讀通過,國民黨立委被基層支持者罵翻,新聞報導多位立委辦公室湧入抗議電話,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本周一國民黨動員上千名支持者包圍立法院遊行抗議,國民黨立院黨團新任總召林德福甚至嗆聲不惜流血抗爭。這些對前瞻計畫高度不滿的國民黨支持者,本來還滿心期待國民黨立委終於能硬起來與他們同一鼻孔出氣,沒想到最後就稀里糊塗的被出賣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總召林德福「委屈」的在臉書發文表示,「當然可以堅持抗爭下去,但是國民黨最擔憂害怕的是堅持到最後,人民才是最輸,因為民進黨透過舉債高達8900億的特別費用一次就通過。」

林總召顯然太低估了人民的智商,民進黨一次通過8900億的特別費用跟兩次的4200億通過,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頂多也就是省了500億(總預算的5%)而已。前瞻計畫無法得到支持的原因,在於這個計畫欠缺前瞻性規畫,一半的預算還要拿去做未來地方政府恐難有經費維持的軌道建設。國民黨立委將預算成功分成前、後期程視為可接受的勝利,完全是自欺欺人,更無法解決前瞻計畫為人詬病的根本問題。

國民黨支持者憤怒的原因,不是因為民進黨通過了《前瞻條例》,而是國民黨竟然與民進黨協商後共同通過了《前瞻條例》。民進黨完全執政理當完全負責,國民黨為民進黨前瞻路線「背書」的舉動實屬不必。民進黨蠻幹的歷史責任,國民黨從頭到尾都沒必要參與。最悲哀的是部分國民黨立委還搞不清楚支持者的心,還要討拍說「我們席次少要怎麼擋?」這話不說還好一說又更激怒支持者,大家可沒忘記過去也是少數黨的民進黨,是如何成功擋下了馬政府諸多政策,包括核四與服貿。

國民黨立委真正的困境,從來不是人數多寡,而是在於欠缺戰鬥能力(多數的時候被欺負,少數的時候被霸凌)。問題的關鍵點,是國民黨立委的「三不」態度:杯葛不會、霸占不敢、投票不來。從極具爭議的一例一休、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到現在的前瞻計畫,都可以發現這一現象。武鬥,國民黨立委不要;文攻,國民黨立委不會。這就是為何民進黨可以放心地囂張跋扈,完全忘記謙卑二字。

林總召雖然承諾國民黨立委會「嚴格監督各計畫規畫及執行與事後預算案」,但以國民黨立委過去議事操作、攻防的能力來看,是無法給人信心的。最後也提醒林總召,您的選區(新北市永和區)在這次的前瞻計畫裡完全沒有分到任何建設,一塊錢的預算都沒有之外,每一位區民不分年齡將額外負擔近4萬元的債務,國人平均負債將從24萬增為28萬。林總召身為國民黨立委的領頭羊,請再好好想想前瞻計畫的必要性以及台灣的未來吧!僅將預算分成前、後兩期,絕對不符合人民的期待。台灣需要真正的前瞻計畫,國民黨立委更需要具備真正的前瞻思維,這才得以突破現今的困境。

●作者:王爾維/研究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