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食物香氣與體重增加有關

▲色香味都是食物美味的一環,也是體重計數值的一環。(圖/轉載自WMAQ-TV)
▲色香味都是食物美味的一環,也是體重計數值的一環。(圖/轉載自WMAQ-T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食物發散出的氣味可能直接影響到生物所吸收的食物熱量。在動物實驗中,嗅覺方面較為異常的小鼠進食了與一般小鼠相同的食物量後,增加了兩倍的體重,而那些在嗅覺上具有更強氣味感應受體的小鼠,也比正常的小鼠有著更重的體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已經刊登在相關雜誌上。由於小鼠所進食的食物份量相同、差別僅在對於食物的嗅覺,表示生物的嗅覺與進食後的體重增加之間有著關聯性,這在過去是前所未聞的。

在研究中,透過遺傳而沒有辦法聞到氣味的小鼠體重減少了約16%。生物如果沒有辦法聞到食物氣味,可能會對新陳代謝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這項發現對於人們研究如何減重可能帶來一些新的觀點。

「神經感官系統在新陳代謝中發揮了作用。體重不僅反應食物的熱量攝取,同時也包含了感官影響的結果。」資深研究員、分子細胞生物學教授Andrew Dillin表示。「如果我們可以在人類身上驗證同樣的實驗結果,我們或許可以嘗試開發影響人體吸收食物熱量的藥物。它不一定要阻斷人類的嗅覺,只需要阻斷氣味影響到新陳代謝的途徑即可。這非常驚人,也許可以成為未來取代胃旁路減重手術的一個新選擇。」

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Céline Riera表示:「如果操縱嗅覺的感知,我們甚至可能影響人腦在食物熱量攝取上的平衡與標準。這會是我們未來的首要研究方向。」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