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中市議會臨時會喊卡 綠營譴責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國民黨綁架議事,形同兒戲,呼籲議長不要放任國民黨胡鬧,趕緊召開會議(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7)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國民黨綁架議事,形同兒戲,呼籲議長不要放任國民黨胡鬧,趕緊召開會議(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原定今(7)上午召開第二天臨時會,因(6) 日議程未確認議事日程,國民黨議員李中提出清點人數造成數額流會,會議是否合法性,議會向內政部請示,獲內政部以史無前例授權台中市議會自行協商決定。議長林士昌今上午召開政黨協調,未有共識,決定取消這次臨時會,議長林士昌並建議「市府主動行文」或「議員連署」提出開會要求,再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國民黨綁架議事,形同兒戲,呼籲議長不要放任國民黨胡鬧,趕緊召開會議,不要犧牲台中市民的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總召何文海表示,早上接到議長通知,正式宣布臨時會取消,一下開會,一下不開會,強烈譴責議長草率的作法。議會開會與否與議程安排都有明確的法定程序,豈是一紙傳真通知可決定,呼籲議長不要被國民黨綁架了,主持議事應公正,否則犧牲的是全體市民的福祉。

議員張雅旻表示,傍晚各議員服務處緊急收到議會開會通知,表示「本會第2屆第8次臨時會會期自106年7月6日至13日止計8天,第一次會議因故散會,經本會電話請示內政部表示應繼續開會,仍請貴席及臺中市政府依本會期議事日程表排定之議程準時與會」,包括市府各單位一級主管與議會同仁接準時與會,結果來到議會卻又被通知臨時會取消,議事運作形同兒戲。

陳淑華議員說,這幾天議事面臨空轉,不管是里鄰調整,還是數位治理局,國民黨都反對,連表決都不願意,第8次臨時會預計審查的3.7億預算,皆是攸關民生權益的經費,也是國民黨提出要加開臨時會審查,要開會的是國民黨,不開會也是國民黨。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議事日程未確定,如何開會,他支持議長職權裁示,取消臨時會。他認為府會既然沒有共識,適時休息一段時間沈澱並尋求共識也好。

對此,議長林士昌發聲明稿指出,經政黨數度協商,均無結果,甚或造成嚴重衝突,事後市政府及民進黨團單方面的報導,亦對本人及府會和諧造成嚴重傷害。林士昌說,監督市政是市議會及議員的職責,所有議員也背負選民付託,善盡監督市政的責任;他一向堅持,府會應在和諧的氣氛下為所有市民謀求更大的福祉。

市政府於本次會議所提極具爭議案件,地方基層不同意見,聲浪頗大,經政黨協商後雖有共識,惟未獲得市長林佳龍認同,致協商破裂,議事無法順利進行,深表遺憾。

臨時會經政黨協商討論後,為免對立擴大,避免浪費資源,取消7月8日至13日臨時會議程。

他希望市政府及各政黨能理性思考,對於爭議性的議案能加強溝通尋求地方民意及本會議員的支持而非相互指責形成對立,耗費資源,以期能共創本市繁榮進步。

台中市政府也發出聲明稿表示,市長林佳龍向來尊重市議會運作及黨團自主,昨日朝野協商市長並未參與,市府尊重各黨團自主及協商結果。

昨日召開之台中市議會第2屆第8次臨時會,經程序委員會審定之表定議程為總額3.76億之「台中市106年度第二次追加預算」,含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計畫、大平霧輕軌捷運系統第二期路網可行性研究、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充實愛心食物銀行物資採購、焚化爐操作管理費用、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費用、非法棄置廢棄物緊急移除計畫等項目,及2018花博之相關議案,與民生福祉密切相關,並無爭議性,市府仍盼議會能儘速召開臨時會審議,以維全體市民之福址。

針對前天第2屆第5次定期會議程最後一日,當天各黨團對於二、三讀議案無共識,在場有黨團提議表決,議長也宣布表決在案,議員亦予以附議,但隨後議長又宣布散會,引發爭議;目前已有黨團主張,將函請內政部解釋其合法性。若稍早之「議長聲明稿」所提及「極具爭議案件」係指上述情事,與昨日臨時會並無任何關係,也未納入相關議程。

市府聲明稿指出,理解議長所處政治情勢複雜,面對各黨派內外壓力,處境艱難,但仍盼議長身為議會大家長,能發揮調和鼎鼐之能力,秉持尊重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精神,以市民福祉為念,儘速召開臨時會審議議案及預算案,方為市民之福。

針對有媒體表示,議長林士昌今日建議,後續可透過議員連署或市府再重新行文議會方式來舉行臨時會;市府表示,據了解民進黨團已要提案請議會儘速召開會議審議議案與預算,市府對此表達支持與感謝,盼議會能儘速召開臨時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