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僵局 綠營籲:中市議會速開會審民生預算

民進黨團今\\(7\\)日表示,攸關民生廢棄物處理的預算,預算沒有過,垃圾處理將停擺,呼籲議會儘速開會審議(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7)
民進黨團今\\(7\\)日表示,攸關民生廢棄物處理的預算,預算沒有過,垃圾處理將停擺,呼籲議會儘速開會審議(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7.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昨起連續兩天流會,民進黨團今(7)日表示,追加預算中包含攸關民生廢棄物處理的預算,預算沒有過,中市垃圾處理將停擺,呼籲議會儘速開會審議。環保局表示,目前底渣處理經費只足夠支應到7月底;而焚化爐的委託操作管理費也只能支應到10月底,若朝野無法取得共識,讓預算順利過關,恐將使得台中市文山、烏日和后里三座焚化爐面臨停擺危機,盼議會儘速召開會議審議議案與預算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表示,市府所提的第2次追加減預算中包含「焚化爐操作管理費用」及「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費用」,如果底渣無法順利去化,存置於焚化廠內,一般家戶垃圾將無法進廠;再加上沒有焚化爐操作管理費用,除了廢棄物進不了焚化爐,更沒有人可以營運;呼籲國民黨團正視攸關民生的垃圾問題,讓市民不至生活在垃圾危機的恐慌中。

總召何文海表示,6日台中市議會進行106年度地方總預算第2次追加減預算,因故流會,包括環保局的1億2,971萬2千元預算無法過關,其中包含焚化爐操作管理費用4千多萬元,以及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費用高達7千8百多萬元,底渣若無法清運處理,焚化爐操作會大受影響。

邱素貞議員指出,包括文山廠1千7百多萬元、后里廠2千4百多萬元,合計共4千1百多萬元的焚化爐委託操作管理服務計畫,關係到焚化爐可以正常管理營運的委託操作管理服務費用。若無法足額支應廠商,也將面臨沒有經費而停擺,而根據台中市環保局估計,目前費用僅能支用至106年10月。

民進黨團表示,雲林因為沒有焚化爐所以才會產生垃圾危機,堆滿垃圾山,但台中市有三座焚化爐,卻因為議會開議流會,預算無法順利過關,使得台中市民即將面臨有焚化爐卻沒辦法處理垃圾的窘境,呼籲國民黨團正視攸關民生的垃圾問題,讓市民不至生活在垃圾危機的恐慌中。

環保局表示,目前底渣處理經費只足夠支應到7月底;而焚化爐的委託操作管理費也只能支應到10月底,若朝野無法取得共識,讓預算順利過關,將使得台中市文山、烏日和后里三座焚化爐恐將面臨停擺危機。

環保局指出,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計畫若無經費支應去化管道,恐將找不到可以暫置的場所;另外三座焚化爐操作管理費則到10月份就無法支應,垃圾將無法進場,希望議會可以苦民所苦,讓民生垃圾問題得以解套。

根據環保局資料顯示,預估106年度台中市三座焚化廠底渣產出量共10.5萬公噸,106年度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金額9800多萬元,預估約可處理約5.9萬公噸;以台中市文山、后里、烏日三座焚化廠底渣產生量計算,初步估計,經費只夠處理到今年7月底,尚有約4萬6千公噸因欠缺經費,無法委外再利用處理,也就是說,8月開始,台中市也將面臨無處可去的問題。

此次市府所提的追加預算除環保局預算外,尚有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計畫7567萬元、大平霧輕軌捷運系統第二期路網可行性研究1000萬元、綠空鐵道軸線計畫6000萬元、充實愛心食物銀行物資採購600萬元等;市府期待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審議相關各項議案與預算案,以回應民眾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