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新變種 彩虹小馬賣萌討300比特幣

Virus勒索病毒以彩虹小馬圖案向受害者索取300比特幣。(圖/翻攝自趨勢科技部落格)
Virus勒索病毒以彩虹小馬圖案向受害者索取300比特幣。(圖/翻攝自趨勢科技部落格)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先前一度造成全球陷入恐慌的勒索病毒竟也有可愛版?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日前發現特異獨行的勒索病毒,不會綁架你的檔案不過會裝萌要錢;另個則是不跟你要錢但會派出貓咪警告你已被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趨勢科技表示,這兩個病毒分別為 My Little Pony(彩虹小馬)跟 CryptoSpider。趨勢科技將 Virus 勒索病毒命名為  Ransom_UCRAZY.A ,它並不會替檔案加密,只會不斷顯示惱人的訊息視窗,使用卡通彩虹小馬中的一個角色來要求 300 比特幣。

勒索病毒HiddenTear新變種CryptoSpider,會以貓咪圖案通知用戶已受害。(圖/翻攝自趨勢科技部落格)

另一個勒索病毒,原先是以教學為目的所撰寫的開放原始碼勒索病毒  HiddenTear ,卻遭到網路犯罪集團利用原始程式碼衍生出更加惡意的版本。而趨勢科技也發現,近日 HiddenTear 又出現新變種 CryptoSpider ,但似乎尚未開發完成,因此它並不會要求贖金、沒有如何解密的相關訊息,僅是出現貓咪圖案通知你其實已被「./Mr-Ghost-44」感染了。

但若真遭受勒索病毒攻擊該怎麼辦?趨勢科技表示,從中小企業到大型企業的網路設備都是 Crysis 這類勒索病毒的攻擊目標,要避免重要資訊被當成人質,最重要的就是要從閘道、端點、網路到伺服器,都具備主動式、多層次的安全防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