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根「穿戴式手指」 號稱能強化手部功能

▲Dani Clode用3D列印創造出可穿戴的「第三手指」,握起蛋也不會輕易敲碎,相當靈活。(圖/翻攝自new atlas,下同)
▲Dani Clode用3D列印創造出可穿戴的「第三手指」,握起蛋也不會輕易敲碎,相當靈活。(圖/翻攝自new atlas,下同)

文/張岑宇

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畢業生Dani Clode,用3D列印技術,創造出可穿戴的「第三手指」(Third Thumb),它的作用,並非義肢,而是為了增強手部功能,戴上「第三手指」,無論玩撲克牌、彈吉他、打蛋,似乎都變得更方便,讓許多試用者感到十分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ani Clode用3D列印創造出可穿戴的「第三手指」(Third Thumb)。(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第三手指」是由一種Ninjaflex的材料所構成, 主要的三個部分是3D列印的,手指和手腕馬達蓋子都是使用Formlabs SLA列印機和其灰色樹脂3D列印的。Clode表示,藉助3D列印技術,她可以進行快速原型設計,各種手工尺寸和一次性生產的定製設計。

根據《New Atlas》網站報導這款「第三手指」可以針對不同的使用者需求來進行定製。使用時,配戴者手腕上有個馬達可以負責驅動,3D列印的假拇指會牽動電纜線,此外,配戴者的鞋子上裝有兩個壓力傳感器可以操控,腳下的感測器會透過藍牙連接,控制「第三手指」的握持動作

Clode解釋,該設備主要宗旨在利用手、腳之間的自然配合,「第三手指」能協助人們進行各種日常任務,像是滑動平板電腦頁面、汽車駕駛、鋼琴演奏等,額外的拇指能提供更創新的方式與普通物體進行互動。

Clode強調,該計畫宗旨在探索如何透過義肢增加身體的功能。然而這款「義肢」的起源意味著「添加」,所以並不能修復或替換,只能當做「延伸」功能。同時,Dani Clode可望「第三手指」未來能幫人們更輕易地完成許多不同的任務,如彈吉他時更容易調整音色、按出更多和弦,甚至能夠玩撲克牌。

值得一提的是,Clode還希望穿戴式裝置能與眼鏡一樣,從醫療輔具轉化成增進人體延伸功能的正面形象,運用人們易於接受的設計,能夠讓人們使用義肢時,不再將其視為「殘疾」的象徵,而是一種能力延伸的工具。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