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登革熱?流感?高市籲快就醫

高市衛生局執行高空作業車巡檢屋簷溝孳生源暨化學防治施作業。(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 2017.07.09)
高市衛生局執行高空作業車巡檢屋簷溝孳生源暨化學防治施作業。(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 2017.07.09)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近期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有旅行團發生登革熱境外移入合併流感群聚疫情,同團2名因發燒於機場登革熱NS1抗原檢測為陽性,同團旅客有5名就醫診斷為A型流感,對照高雄市今 (106)年截至7月8日止,境外確診個案累計18例,無本土病例,可能感染國家分別為越南7例、馬來西亞4例、泰國、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孟加拉、馬紹爾群島及斯里蘭卡各1例。相較去年同期境外13例及近2週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境外移入風險明顯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時序正值暑假出國旅遊旺季,加上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高雄市依據以往登革熱流行經驗,難免令人擔憂「我發燒了,會不會是登革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分析本(106)年6月高雄市登革熱通報323位個案,其中25位(25/323,7.8%)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依據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2位(2/25,8%)為登革熱高度疑似個案,1位(1/25,4%)確診為登革熱。流感與登革熱初期的症狀通常都會發燒、頭痛,典型流感則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並伴隨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登革熱則通常出現發燒頭痛、眼窩痛、背痛、骨頭或關節痠痛,部分還可能有腹瀉的症狀,登革熱進入恢復期時,全身和臉上的皮膚可能會出現散發的扁平小疹。

閒置的玻璃纖維漁具等髒亂點皆孳生大量孒孓,易造成登革熱。(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2017.07.09)

衛生局特別呼籲市民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旅途或返國途中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應於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由檢疫人員協助及衛教。民眾返國後21日內,如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另自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流行地區返台外籍新住民、學生及勞工,返台後5日內主動到衛生所完成抽血檢驗者可獲得250元禮券,7至9月還有加碼萬元禮券抽獎活動及「防蚊拼大獎」抽獎活動每月也加碼贈送名牌旅行箱一只,活動詳情可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http://khd.kcg.gov.tw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