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變身社交場 台韓跨國藝術交流展覽揭幕

▲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韓國光州市美術館的跨國交流展,今年以「社交場 Arena」為主題。(圖/北美館提供)
▲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韓國光州市美術館的跨國交流展,今年以「社交場 Arena」為主題。(圖/北美館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延續 2016 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韓國光州市美術館跨國合作台韓交流展,今年度的交流展以「社交場 Arena」為主題,於昨 (8) 日在北美館盛大開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展覽由北美館資深策展人蕭淑文籌畫,並與韓國策展人任鍾榮 (Jong-yong Lim) 共同合作,將美術館空間轉化為「展示」與「演出」共生的創造性實驗場域,藝術家運用「表演」為展覽主軸,呼應屬於這個時代的創作精神,以全然開放的表現方式,希望為觀眾的藝術經驗打開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台灣藝術家周東彥《可交換城市計畫》。(圖/北美館提供)

展覽名稱「社交場」點出了現代跨國交流的獨特藝術展演脈絡,而這個有趣的策展觀點與台北市即將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相呼應,進而帶領美術館與這座城市展開對話:來自世界的跨國互動交流現象,正在美術館持續發生,同時也正在城市中醞釀。2015年世大運在光州舉行,2016年台北與光州的兩座美術館在光州展開交流;而在今年,台北從光州手中接棒舉辦新一屆世大運的同時,台韓交流展也再度在北美館展開!展覽機構的跨國交流、城市間的盛事,在此時揭開序幕,更顯得別具意義。

▲Google Arts & Cultures ×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混血中的地球》。(圖/北美館提供)

「社交場」展覽展覽連結了「靜態展示」(the displayed)及「現場藝術」(live art)。靜態展示涵蓋北美館與光州市美術館之交流展;台灣藝術家們尋求的是「觀眾介入」,而光州市美術館則呈現七位正值壯年的韓國藝術家,透過包括繪畫、裝置作品和錄像等各類藝術形式,展示韓國當代藝術的多樣性與價值。相較於靜態展示,一連串活展示(live exhibition),滲透到「展覽」和「表演」的每個層面,藝術家們嘗試在可能的架構下創作,用參與藝術、網路直播、演講表演、偶劇、紀錄劇場、舞蹈、音樂、聲響、行為、影像等,形塑此共同主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