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教育啟發孩童創意 培養未來工業4.0接棒者

▲達文西樂高機器人推廣中心負責人洪暉勝。(圖/記者侯冠州攝,下同)
▲達文西樂高機器人推廣中心負責人洪暉勝。(圖/記者侯冠州攝,下同)

文/侯冠州

推開達文西樂高機器人推廣中心的教室大門,看見一群從小學到高中不等的學生,聚精會神地在編寫程式、組裝,以及測試自己的機器人。「其實很多家長會問,送孩子來學機器人,對未來究竟有甚麼幫助?」達文西樂高機器人推廣中心負責人洪暉勝這一句話,點出了所有家長的疑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器人教育有助激發孩童創意,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機器人已成繼電腦及網路之後的下一個超級科技新星,在世界各國產官學各界紛紛致力推動機器人產業發展同時,機器人教育也持續向下紮根,希望能藉此啟發學子對機器人科技的興趣與認識。

「大部分現在所提到的教育型機器人,比較重視的是啟發,讓孩子去玩,去動手做;但是,有很多家長將孩子送到教室時就會問說,那他學這個,跟未來有甚麼關係?」洪暉勝說。

▲洪暉勝提到家長們常問讓孩子學習機器人,究竟有何幫助。

「其實,機器人教育,不僅僅是啟發孩子們對科技的興趣與創意,更重要的是,幫下個世代培養線上的實務人才。例如樂高,就與美商國家儀器(NI)合作,希望為未來的工業生產線、工業4.0,培養接棒者。」

「事實上,樂高早在十幾年前,就是以培養未來的線上人才作為目標。」洪暉勝指出,為了使機器人教育能銜接產業需求,樂高便與NI合作,採用NI旗下的工業用軟體LabVIEW,作為樂高機器人的程式教學系統。

▲洪暉勝展示樂高機器人,與說明樂高與NI的合作。

當然,為了符合孩子們的年齡與學習需求,不太可能將原本工業用的LabVIEW軟體整套移植到樂高機器人上,於是,樂高與NI就以LabVIEW為核心,合作開發了一套圖形化、較為活潑,也較為簡易(參數都已包裝成App)的程式設計系統,希望鼓勵孩子能接觸程式學習。

洪暉勝說,LabVIEW是工業生產線上相當普及的軟體,不論是台灣或是國外,只要是大型的工業生產線都會用到。樂高是希望能讓孩子們從小就能學習LabVIEW的精神,培養線上的實務人才,只要孩子們能堅持下去持續學習,未來就能跟產業無縫接軌。

另外,樂高並不是只為了訓練程式人才,也會培養未來的工程人才。洪暉勝指出,在樂高機器人教育的課程中,也會有很多關於機械原理的教學,像是動力機械、齒輪搭配、力的傳遞、剛性結構和軟性結構等。

總而言之,讓孩子們從玩中學、做中學,以及錯中學,是樂高機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使他們可發揮創意,享受機器人科技的樂趣;但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從小接受這些訓練,將逐步的成長為未來產業的接棒者。

▲藉由樂高機器人教育,未來孩子們都有望成為工業4.0所需之人才。

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