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薪水不漲 一例一休造成

▲一例一休缺點,造成勞工及企業不滿。(圖/NOWnews資料照)
▲一例一休缺點,造成勞工及企業不滿。(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來業界反彈聲浪不斷,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時也表示,一例一休應該要重新修法,而元大寶華綜經院最新報告指出,部分業者傾向透過調整價格方式,淡化新制所帶來的成本增加衝擊,政策是造成產品價格上揚的主因,另有業者因空缺率偏高,在新制實施後更找不到充足人力,無法維繫既有的營運樣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寶華發布勞動新制的影響評估報告,透過產業彈性,找出成本上揚後會調漲售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負擔的業別,並藉由產業關聯統計中的影響度與感應度,找出其需求因價格上漲而變化後,可能對經濟產生較大影響的業別,以及容易被其他產業需求波動所干擾的產業,最後,再經由缺工統計,找出即使能巧妙避開價格上漲所帶來的需求衝擊,也可能躲不過人力缺乏問題加劇的產業。

研究結果顯示,若重點關注業別的彈性絕對值均小於 1 ,代表價格變動對需求增減的影響有限,使業者傾向透過調整價格方式,淡化新制所帶來的成本增加衝擊,而成衣及服飾品製造業、皮革、毛皮及其製品製造業、木竹製品製造業、橡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的影響度大於 1,要留意價格調整後需求變化,可能波及其他產業需求,對經濟帶來較大影響。

而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則因感應度大於 1 ,容易被其他產業的需求起伏所牽連,住宿及餐飲業彈性絕對值、影響度、感應度均不大,不至於經由價格所造成的需求變化,對經濟帶來太多衝擊,但因其空缺率偏高,在新制實施後,可能找不到合適的充足人力維繫既有營運樣態。

元大寶華指出,雖然政府基於早已實施周休 2 日的企業比例高、薪資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例低、獲利率能夠承擔成本的提高、業者還在觀望新制影響,之後才會視情況作出調整等理由,再三強調對總體經濟幾乎沒有太大影響,消費者物價也頂多走高 0.3% ,但民間機構所持看法多半認為衝擊程度大於官方所言。

元大寶華還說,雖然國內研究分析多半顯示勞動新制的影響有限,但實際調查結果卻相反,政府缺乏良好的溝通協調、設計規劃與落實執行能力,造成立意良善的政策在推動上窒礙難行、成效不彰,甚至適得其反,進一步惡化勞工處境,最後不僅企業不支持,勞工也群起反對,此外,企業因應勞動新制的保守加薪及發放獎金、限制加班等措施,但工作量依舊、外移生產線、業務外包、招募兼職人力、加速自動化、調漲售價、縮減營業時間等,讓正職員工更難以期待薪資成長,並擔憂飯碗不保,還讓消費者荷包縮水、生活不便,自然難以成為勞動新制推行的堅強後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