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運動星/揮別傷痛 台灣第一速楊俊瀚跑出歷史新頁

「台灣第一速」楊俊瀚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在亞錦賽短跑項目奪金的選手。(圖/田協提供)
「台灣第一速」楊俊瀚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在亞錦賽短跑項目奪金的選手。(圖/田協提供)

文/林志儒

我國短跑好手「台灣第一速」楊俊瀚,9日於印度布巴內什瓦爾拿下亞洲田徑錦標賽200公尺金牌,在台灣田徑史上寫下屬於自己的嶄新傳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台灣有史以來首次有選手能在亞錦賽短跑項目奪金,在此之前最好的成績是鄭新福和蘇文和,分別在100公尺以及200公尺有過摘銀紀錄。另外這也是台灣自1983年的吳清錦(110公尺跨欄)和黃文成(3000公尺障礙)後,首位有男子選手能在亞錦賽徑賽項目奪金,「台灣第一速」,楊俊瀚當之無愧。

來自花蓮的楊俊瀚高中時期便展現了極為驚人的短跑實力,不僅國內比賽得獎無數,2013年參加亞洲青年運動會便拿下200公尺金牌,技驚四座。2015年更是以20秒53的成績改寫全國紀錄,眾人一片看好他能夠跑進2016年里約奧運,在世界最高水準的賽場上奔馳。

豈料2016年7月的泰國公開賽,也是楊俊瀚若想拚進里約奧運的最後一次機會,楊俊瀚在跑完預賽後便因為大腿不適而忍痛退賽,無緣挑戰奧運殿堂。背負著所有國人的期望,當時的楊俊瀚歷經煎熬考慮,最後才在教練的建議之下以身體健康為重而放棄,畢竟當時年僅19歲的他還有更長遠的未來要奮鬥。

歷經治療、復健,傷癒的楊俊瀚持續為了2017年台北世大運而努力訓練,沒想到2月至日本移訓時傷痛再度找上了他,讓原本狀況正佳的楊俊瀚只能再度從頭來過,直到5月的亞洲田徑大獎賽台北站才正式復出。

大獎賽台北站時楊俊瀚便跑出20秒78的成績達到亞錦賽參賽資格,他當時也強調自己再度受傷後便更懂得樂觀面對、同時也千萬不能心急,按部就班地依照進度調整。

果然隨後登場的全大運楊俊瀚便破繭而出,一連拿下100公尺、200公尺、4X100公尺接力金牌,更以10秒22的成績打破100公尺全國紀錄,但楊俊瀚當時仍受到傷痛影響,不僅舊傷部位隱隱作痛,也讓他覺得自己的復健、賽前準備還是有所不足,必須更加努力。

更加努力的楊俊瀚帶著絕佳的自信以及企圖心來到印度布巴內什瓦爾,期待自己能夠再創個人佳績,100公尺雖順利奪下銅牌,卻沒想到4X100公尺項目未能拿牌、200公尺準決賽表現也不盡理想,僅以第7名之姿晉級決賽。

連日征戰加上成績未如預期,楊俊瀚也因此曾想過放棄:「心理其實滿挫折的,因為拚了那麼多天又那麼累,其實我一直很想要乾脆放棄算了。」

但身為國家級的選手,怎能輕言放棄?在教練團的鼓勵之下,楊俊瀚重新調適心態,「當作最後一次拚了!」即使在最外側的第8道出賽,保持冷靜的頭腦、明確的配速,楊俊瀚終於在最後關頭加速超越所有選手、率先衝線搶下金牌。

調適心情、冷靜應戰,楊俊瀚漂亮率先衝線。(圖/田協提供)

成功寫下台灣田徑史上新猷,楊俊瀚還有更多目標要去挑戰、完成,他表示自己會一步一步地完成他所設立的目標,下一步便是台北世大運:「全力把獎牌留在台灣!」

年僅20歲的楊俊瀚成功在台灣田徑史上寫下漂亮的一頁,未來也期待他持續發揮「台灣第一速」的飛毛腿功夫,不僅在亞洲、更能在世界賽場上風馳電掣地飆速奔跑。

亞錦賽成功奪金,楊俊瀚下一目標是全力把世大運獎牌留在台灣。(圖/田協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