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伊斯蘭國攻占3年 伊拉克成功收復摩蘇爾

伊拉克安全部隊展示擄獲的伊斯蘭國黑旗。(圖/美國國防部 , 2017.7.10)
伊拉克安全部隊展示擄獲的伊斯蘭國黑旗。(圖/美國國防部 , 2017.7.10)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國際聯軍打擊伊斯蘭國取得大勝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9日宣告,成功解放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奪回遭伊斯蘭國占領超過3年的第二大城摩蘇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伊拉克總理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阿巴迪「抵達獲得解放的摩蘇爾市,向英勇的戰士和伊拉克人民道賀,慶祝贏得此一重大勝利」。不過,法新社報導稱戰事仍未完全落幕,摩蘇爾城內仍聽到零星槍聲。

2014年6月底,原名「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占領摩蘇爾後,在官網與推特上宣布在橫跨敘利亞與伊拉克國境建立政教合一的「哈里發國」,並將名稱改為「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簡稱IS)。

伊斯蘭國占領摩蘇爾期間,搶劫城內銀行、變賣藝術品與石油資源,壯大實力。同時實施殘暴統治,逼迫占領區內的基督教徒改信伊斯蘭教或繳納宗教稅,導致許多什葉派穆斯林與基督教徒擔憂性命安危,不得不逃離伊斯蘭國占領區,部分沒有能力離開的居民不幸慘遭殺害,讓摩蘇爾爆發人道危機。

在摩蘇爾淪陷後,美國與伊拉克政府便打算動用武力收復。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8月下令美軍對IS占領區內軍事目標發動轟炸,但是為了避免擴大戰爭陷入泥沼,不願派出地面部隊投入作戰,僅派出部隊協助訓練伊拉克政府軍,並提供庫德族戰士武器裝備與IS作戰。

2016年10月17日,阿巴迪宣布對摩蘇爾發動反攻,從多個方向朝摩蘇爾挺進。這波攻勢以伊拉克特種部隊與庫德族戰士為攻擊主力,英美聯軍提供空襲支援,但是在距離摩蘇爾東郊不到2公里處遇到激烈反抗,成為中東「最血腥的2公里」,聯軍終於在11月初進入摩斯爾,展開艱辛的巷戰。伊拉克部隊傷亡慘重,擔任先鋒的伊拉克精銳反恐部隊折損了40%兵力。

美國與伊拉克在2016年3月攜手發動新一波「解放摩蘇爾」(Liberation of Mosul)軍事行動,試圖收復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圖/美國國防部 , 2017.7.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