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稅條款最快9月上路 首波簽約國有這些

▲立法院於今年 5 月底三讀通過反避稅條款,預計最快將於 9 月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於今年 5 月底三讀通過反避稅條款,預計最快將於 9 月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法院於今( 2017 )年 5 月三讀通過反避稅條款,又稱台版反肥咖條款,預計最快 9 月正式上路。財政部指出,未來會先和首批簽訂租稅協定的 32 個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與稅務資訊交換,包括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新加坡、日本、印度及大部分的歐洲國家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會計師指出,台灣的反避稅條款設立目的,主要為接軌 OECD 組織的全球版肥咖條款,因此未來法人若要在海外設立帳戶,不僅將不再有最低申報門檻,且所有帳戶均需取得自我聲明和盡職調查。另外在個人帳戶部分,金融機構都會作相關調查確認身分。

根據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統計,截至今年 5 月,已有 32 個國家或地區允諾參與台灣反避稅條款下的稅務與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包括華人經常移民、居留的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以及貿易往來密切的新加坡、日本、印度;至於不少投資人註冊於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作海外投資,未來也會是首批資訊交換國。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其實稅務與金融資訊透明已是國際趨勢、是不可逆的,因此各投資人對於跨境稅務上的管理顯得相當重要,特別是境外與境內的稅務負擔、是否具備雙重稅務身分而被重複課稅,都是未來要更加留意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