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醫療品質 消保處調查大公開

▲行政院消保處召開記者會,公布「獸醫診療機構聯合查核結果」。(圖/楊寧芷攝 , 2017.07.10)
▲行政院消保處召開記者會,公布「獸醫診療機構聯合查核結果」。(圖/楊寧芷攝 , 2017.07.10)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毛孩兒權益越來越受重視,為確保寵物診療品質,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南市、嘉義市等 5 地、共 18 家獸醫診療機構,進行經營管理、廢物清理、商業登記等項目抽查,結果發現 6 家未符合經營管理規定, 商業登記管理部分則有 3 家不符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鑒於社會結構改變,少子化及高齡化成趨勢,寵物從療癒角色轉變為家庭成員。消保處於去年 12 月至今年 1 月間,針對獸醫診療機構進行抽查,選出獸醫診療機構較多的 5 地區,在當地政府消保官、動物保護、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等機關的陪同下,聯合查核 18 家獸醫診療機構。

抽查結果發現,嘉義市的平愛動物醫院、高品動物醫院,台南市的中華慈愛動物醫院、桃園的全美動物醫院、仁心動物醫院,台北市的連鎖動物醫院等 6 間診療機構,不符合經營管理規定,違規行為包含未申請動物用藥品販賣許可證、未將動物用藥品販賣業許可證掛於明顯處、發現逾期藥品等情形。

此外,嘉義市高品動物醫院以及台北市的國泰動物醫院、晨光動物醫院 3 家醫療機構,營業稅達起徵點,但未辦理商業登記,經過複查,目前皆已改善完畢。

消保處指出,查核台北市連鎖動物醫院時發現使用逾期藥品,依法可對業者開罰 3 至 15 萬元,目前正調查中。此外, 18 家機構中,共有 11 家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雖法規未強制規定,但近年動物診療機構火災頻傳,建議農委會督促地方政府,強制業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消保處強調,在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部分,若獸醫診療機構提供留宿服務,地方政府應優先納入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範圍,且儘速訂定獸醫診療機構設置標準,並對於此類機構教育宣導,若銷售與診療無直接關係的商品,應辦理商業登記。此外,獸醫診療機構使用的廢棄針頭有感染風險,有別於一般廢棄物,農委會應研議增訂法規,將此類機構產生廢棄針頭先行銷毀後再為清除。

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選擇獸醫診療機構時,先觀察獸醫與動物間之互動、獸醫與消費者間溝通、收費檢查項目資訊是否完整告知、是否懸掛動物用藥品販賣許可證等資料及環境衛生等細節,若發生消費糾紛時,可撥打 1950 消費者服務專線,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網站進行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