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大戰 藍營擬提上千預算案杯葛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在野黨主張前瞻列入「食品安全」項目只編列2700萬元,等於平均全體國民每人只分到1元,民進黨像騙小孩一樣。(圖/邱明玉攝 , 2017.7.10)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在野黨主張前瞻列入「食品安全」項目只編列2700萬元,等於平均全體國民每人只分到1元,民進黨像騙小孩一樣。(圖/邱明玉攝 , 2017.7.10)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三讀過關後,國民黨團抗議電話被打爆,為了扳回聲勢,傳出國民黨準備好上千案預算案,打算藉此來杯葛前瞻預算。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10)日表示,如果民進黨要用敷衍的態度,在野黨可能不會讓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報告,至於杯葛方式,要看預算案送進來後,會召開黨團大會提出應有的因應對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周末召集各部會加班開會,拍板「前瞻基礎建設」首期特別預算,共編列1089億元。不過政院原訂今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前瞻特別預算,因審查作業時程趕不及,延到明天舉行。不過傳出國民黨已磨刀霍霍,備好上千案刪減預算提案等議事杯葛手段。

對此,曾銘宗說,前瞻比較重要的部分,包括少子化、人才培育、食安部分,這三項是台灣目前是最急迫的,卻只有編這樣一點點的預算,反對黨不贊成,也不會接受。至於軌道建設新增計畫,不可能在四年內完成,假設有編新的計畫,絕對會強力刪除。

曾銘宗指出,在野黨主張列入的「食品安全」項目只編列2700萬元,等於平均全體國民每人只分到1元,蔡總統一再強調食安是台灣社會最重要的事情,但民進黨往往是說一套、做一套,只編了兩千多萬,像騙小孩一樣。

曾銘宗表示,假設民進黨要用這樣敷衍的態度,在野黨可能不會讓林全上台,最緊迫需要的人才培育、低薪問題、還有食安問題、少子化,都是重要項目,這都比軌道建設重要百倍,但看起來民進黨都不重視。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說,前瞻預算編最多的是城鄉建設和水資源,還有一部分的軌道建設,軌道建設裡面又以花東鐵路的雙軌占最大宗,分配也沒有偏重在綠營執政縣市的狀況,國民黨要來杯葛,應該要有清楚的邏輯,告訴大家哪一條建設是他們不要的,如果國民黨因為彰化以南就沒有藍委,因此無限制的杯葛,其實對中南部的居民是無法接受 。

吳秉叡呼籲說,國民黨要杯葛不是不行,但要把邏輯說清楚,像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說,「軌道建設可以接受,但一定要蓋在新北市」,這樣的說法,恐怕他身為新北市立委都無法接受,應該要同理看待全台灣建設 。

至於食安部分只編兩千多萬,吳秉叡表示,政府有解釋,在正常預算中,已經有食安項目,是否要放在前瞻裡面可以來討論,如果國民黨認為不夠,那多少是夠的?國民黨是否可詳細提出配套,才能進入正常程序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