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萬象/成都夫妻爆改農家小院 為兒種出一座百草園

小院裡已經種滿了超過百種植物,綠意盎然,抬頭望去真是處處是景。
小院裡已經種滿了超過百種植物,綠意盎然,抬頭望去真是處處是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7月,傍晚的成都,暑熱還沒有褪去。三聖鄉駙馬聯合5組的一座精緻小院裡,黃葛樹、香樟樹、拐棗樹都長得很茂盛,儼然一個濃縮的樹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成都人韓遠輝和妻子梅梅正慵懶地躺在樹下,任由兩歲半的兒子小野,趴在院裡的石板路上,看花園裡的小螞蟻爬進爬出。晚上7點,餘暉灑進院子,把白色小樓一層客廳的牆面照得透亮,整棟房子泛著一層金色光芒。

這是他們一家人,在這個小院裡的第三天生活。

那小小花園一直留在他的心裡

2017年初,夫妻倆花了大半年時間,爆改了一棟租來的農家小院,親手在院子裡種上超百種植物。6月的最後一天,他們搬進了這座百草園,就為給兩歲半的兒子多一些接觸花草和泥巴的機會。

韓遠輝,70後,從小在農村長大。作為攝影師,他很早就在大城市裡安了家、買了房。隨著孩子出生,他腦海裡經常浮現出小時候的生活片段:山野間的樹梢常常傳來打谷鳥的叫聲,夏天在清澈涼爽的溪水裡游泳抓魚可以玩上一整天;夜裡有月亮的時候,老屋四周一片朦朧,潔白的月光中,他和夥伴在房前院壩追螢火蟲玩,螢火蟲肚子裡發出的螢綠色光神秘又驚喜。

8歲的時候,他從山村來到成都姑媽家讀書。有一天,姑媽帶他去一位八十多歲的王婆婆家做客。王婆婆是17中退休的老師,一頭銀發,她門前有個小花園,栽滿了各種各樣的鮮花。幾十年過去了,韓遠輝已記不清當初的園子裡到底種了哪些花草,也記不清王婆婆的容貌,但那個小小的花園一直留在他的心裡。

通過夫妻倆的努力,他們把這棟老舊的農家院子改造成了百草園。

夢中的院子一點點發生著變化

「我們給孩子建個花園吧!」2016年,兒子小野1歲半的時候,韓遠輝向妻子道出了心中盤算了兩年的想法。「回到我們自己心中最想做的事,讓小時候的記憶能慢慢呈現,是我們必須給孩子做的事情。」聽到丈夫的想法,梅梅又驚又喜,義無反顧地支持丈夫尋找夢中的那個院子。

幸福有時候很簡單。夫妻倆跑遍了成都二圈層,行程上千公里,探訪了郫縣安德、友愛村、新津、龍泉等大小幾十棟農家小院,沒有中意的。2017年初,距離成都三環路僅幾公里,三聖鄉駙馬聯合5組的一座農家院子,與他們不期而遇。院子的主人,是在這裡住了40年的老兩口,屋子不大,有些老舊,上下兩層100多平方公尺。但院子前後的200多平方公尺空地很打動他們。「我們當即和屋主簽了10年的租約!」4萬多一年的租金,對他們來說是一筆很大的開支,想想,終於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改造整個院子,他們覺得一切又是值得的。



接下來的4個月,夫妻倆天天泡在這裡,他們既是房主也是裝修工人,院子在他們的手裡一點點發生著驚人的變化。拆掉原本老舊狹小的木窗,換成寬大透亮的落地鋼窗;打掉老套的門洞變身成精緻的圓弧拱門;重新給外牆塗上肌理感十足的白色塗料,灰暗小樓頓時變得洋氣十足。「最大的困難是院子裡沒有泥土,原來的院壩都給鋪上了水泥地。」為了實現給孩子建花園的夢想,夫妻倆硬是把門前屋後的200多平方公尺的水泥地全部敲碎運走,重新填了幾噸泥土。1800多根竹片給小院圍起的70多公尺長籬笆牆也是韓遠輝自己搭建的,「節約了幾千元的工錢不說,我還成功減肥10多斤。」看著自己的成就,夫妻倆很是得意。

超百種植物 按季節呈現各種景色

院子雛形初現,夫妻倆就忙著給它張羅各種植物來裝點。按韓遠輝的說法,院子就是要高低錯落處處是景,每季每景各不同。「花草的搭配,前後高矮,各自習性,包括今後生長的方式都在我的考慮範圍。」為了實現這些苛刻的要求,夫妻倆買花買草跑了幾十趟,最遠的一次驅車120公里就為買一種草。「花草其實還要看緣分,有的花草有時跑幾趟都不一定能找到。」院子角落裡有株巨大的龍舌蘭,是這裡一位村民轉讓給韓遠輝的,當時光抬進門就找了4個人幫忙。

如今,小院裡已經種滿了超過百種植物,綠意盎然,抬頭望去處處是景。這裡光草就有10餘種,為了方便兒子親密接觸它們,韓遠輝特意在花園中間鋪了條寬寬的石板路。這條精緻平整的石板路是他親手鋪設的,「看似簡單,其實真的很難。」為了鋪得滿意,他返工了好幾次,既要精緻美觀,還要考慮植物的生長,還要考慮兒子滑踏板車的順溜,這裡的每塊重達百斤以上的石板都傾注了他對生活的熱愛。

入住小院才幾天,兒子小野就發生了不少的變化。「真沒想到他一下就變得更獨立,更外向了,連吃飯都能自己搞定了。」這讓夫妻倆很是欣慰。

夫妻倆結婚10年來一直有個習慣,每年都要去川西自駕一兩次,他們向往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2017年,他們為了自己的小院耽誤了自駕行程,但院子是他們新生活的開始,等幾個月後院子綠植蔥鬱、枝繁葉茂時,他們又將帶上兒子踏上自駕之旅。

這間玻璃屋子是新建的,遠輝就是想要一間能看天接地的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