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每股35元收購 中壽漲停沒鎖住 爆量7萬多張

▲開發金日前宣布公開收購中壽  25.33% 股權。左為開發金代理總經理許道義,右為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立人。(圖/翻攝自證交所影音網)
▲開發金日前宣布公開收購中壽 25.33% 股權。左為開發金代理總經理許道義,右為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立人。(圖/翻攝自證交所影音網)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宣布將以每股 35 元、溢價近 15% 公開收購中國人壽 25.33% 股權,收購規模達 308 億元,若成功收購,開發金也將跨入創投、私募股權、證券、商銀及壽險 4 引擎時代,合併總淨值增為 2179 億元,在台灣 16 家金控中排名第 6。受此併購題材激勵,中壽股價 10 日跳空漲停開出,來到 33.45元,但隨後賣單湧現,漲停打開後,目前已爆出逾 7 萬張大量,股價來到 32.9 元、漲逾 8%,而開發金股價也一度飆漲逾 5%,最高來到 8.81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發金在上周五( 7 日)晚間宣布, 考量未來發展需要,董事會通過將以每股新台幣 35 元公開收購中壽 25.33% 股權,總價金 308 億元,以中壽 7 日收盤價 30.45 元計算,溢價約 14.94%。開發金代理總經理許道義表示,若加計子公司凱基證券持有的 9.6% 股權,成就後開發金持有中壽股權將達 35%,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但因還要取得金管會及公平會等主管機關核准,內部期待 9 月底前完成收購。

開發金副總經理張立人也指出,開發金將依照「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規定,以每股新台幣 35 元公開收購中壽股權,預定公開收購 8.8 億股,即中壽已發行股份的 25.33%,最低收購數量為 8.68 億股,即中壽已發行股份的 25%,而且這次交易完全以開發金自有現金及適度槓桿來支應,不會對既有股東權益產生任何稀釋。

此外,許道義提到,原本子公司凱基證就持有中壽 9.6% 股權,收購成就後,開發金持股將達 35%,成為中壽單一最大股東,至於未來是否會進一步持股至百分之百?他說,短期內沒有這計畫,對於有無時間表?他說,期待持有 35% 股權後,加強雙方業務合作,創造更多綜效後再看。

不過,許道義也強調,公開收購中壽股權後,開發金將正式跨入創投與私募股權、證券、商銀及壽險 4 引擎時代,合併總淨值將由 1650 億元增加為 2179 億元,在台灣 16 家金控中排名第 6,未來將透過證券、商銀、創投、私募股權與中壽進行全方位的合作,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務與在地客製化的金融商品給所有客戶,並協助中壽配置私募股權投資,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提升開發金控資本使用效率,大幅提升財務槓桿,進而提升每股盈餘及股東權益報酬率。

以 2017 年第一季總資產排名計,中壽為台灣第 5 大人壽保險公司。2007 年併購瑞士商環球瑞泰人壽台灣分公司,2009 年掌握危機入市的精髓,併購英國保誠人壽台灣主要資產與營運業務,同時。中壽也積極開拓大陸市場,2010 年透過與全球市值第二大銀行的建設銀行合作,參股建信人壽持股 19.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