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施農藥不灑化肥 6個製茶「好野人」6個在地故事

不施農藥不灑化肥,6個製茶「好野人」6個在地故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10)
不施農藥不灑化肥,6個製茶「好野人」6個在地故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10)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由新竹縣政府主辦「看見客家-台三線野茶人展」,邀請到關西鎮、橫山鄉六位正致力茶產業復興的客庄茶人展出影像與文物,每星期三到星期日下午在臺三線駐地工作站,分享他們的在地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茶」代表著致力生態保育、友善土地、茶園不施農藥、不灑化肥,順應自然種植,本次展出者包括:關西鎮冶茶49賴傳莊、玉山社區老礦紅黃譽仁、仁安社區綠茶溫家堡溫吉誠、東光社區千鶴茶范揚清、橫山鄉沙坑社區沙坑紅寶徐秀蓉、悅音阿甲農園蜜香紅茶謝月英、賴振甲等發揮野茶精神,傳達人與土地的共生共榮。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台三線得天獨厚連綿丘陵地的獨有地理環境,成為茶葉興盛的重要因素,亦見證客家族群的生活困境與適應方式,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每星期三到星期日下午1:00-5:00來一趟新竹縣臺三線駐地工作站,體會這六位「好野人」的心情故事。

住在橫山沙坑社區的徐秀蓉說:「種茶是為了喝到健康好茶,透過產業復興讓年輕人回鄉。」她循古法找回記憶中的茶香,採用自然農法,讓純淨無汙染的的芽葉,透過手工摘採、沖沏出飽含蜜香的台茶12號,以共同決策、共享的方式耕耘這塊茶園。

因為千隻白鷺鷥聚集在關西東光社區,客語白鷺鷥音近「白鶴」,所以社區總幹事范揚清將自己的茶稱作「千鶴茶」;做工程的他靠念餐飲女兒的上課筆記和考卷,一步一步摸索出種茶和製茶的心得,過著每天跟昆蟲、動物打交道的日子,蜜蜂、螳螂幫忙抓吃茶葉的蟲,傍晚竹雞一叫就收工下山。

展覽自即日起至7/28每週三至週日下午1-5點開放參觀,地點位於台三線駐地工作站(新竹縣橫山鄉中豐路一段473號),另 7/15(六) 舉辦「大山背夏季農學教育耕茶趣體驗」,帶領民眾體驗製茶流程,體會在地友善茶葉的辛苦可貴,歡迎大眾前來感受台三線在的的庶民文化和特色,詳情請至新竹縣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 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