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感染A、B流感 全台引發重症已2人

▲因應流感疫情未歇,疾管署延長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至7月底。(圖/翻攝自疾管署)
▲因應流感疫情未歇,疾管署延長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至7月底。(圖/翻攝自疾管署)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流感凶,遲遲未脫離流行高峰,台中更傳出一名年僅3個月大嬰兒,就醫快篩同時感染A型及B型流感病毒,所幸住院治療後已痊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10)日說,同時感染A、B流感的病例雖少見,但A、B流感一起上身,症狀不必然會更嚴重;本流感季迄今,重症患者共有2例同染A、B流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表示,同時感染A、B流感者少見,但臨床仍偶爾有病例,根據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截至6月底止,累計91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86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重症病患當中就有2例是同染A、B流感。

A、B流感同時上身,羅一鈞說,乍聽雖然是兩種病毒齊發,但是症狀卻不必然就會更加嚴重,流感症狀還是流感症狀,治療上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目前流感抗病毒藥劑對A、B流感也都有效。

羅一鈞提醒,雖然近期流感輕症人數已經下降,預估最快7月下旬有機會脫離流行高峰,但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早產兒、6歲以下幼童以及老年人是流感高危險群,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應盡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已將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適用期間延長至7月31日,民眾如有呼吸道症狀,可至全國3千多家合約醫療院所就醫,凡經醫師判定符合公費用藥使用條件,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