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 法官養成期擬延長到5年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說明第6次籌備會議12項重點。(圖/呂晏慈攝 , 2017.07.10)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說明第6次籌備會議12項重點。(圖/呂晏慈攝 , 2017.07.10)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10日召第6次籌備會議,聚焦司法透明化、法學教育、國民法官、法律專業人才養成等議題,會後記者會中,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說明,未來將制定多合一考試制度,並在養成過程中加強實務訓練,其中,法官養成期可能延長到5年以上,才能獨立辦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主持會議時指出,今天的會議將聚焦被歸納出來的重點議題,司法改革要聚焦,因為要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所提出的對策必須呼應人民的需要及感受,而且要清晰易懂。

林峯正會後表示,過去法官、律師、檢查官等各項考試,常讓考生疲於應試,造成資源浪費,因此未來將朝向多合一的考試制度來修正,通過後由國家提供一年期的共通培訓,加強法律人的實務訓練,譬如法官養成期可能延長,5年內不能獨立辦案,以增加法官的社會歷練。

林峯正說明,包含檢察官人事制度的民主改革、法院體系的金字塔化、專業法院或法庭的建置,以及大法官審理案件的改革,都是努力方向。另外,將加強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效能與權限,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改善檢察官被政治干預的問題,讓人民能夠真心信任這個評鑑機制。

針對「人民參與司法制度」,林峯正提及,目前司法院已經開始研擬適合台灣的制度,參酌他國陪審團、參審制,讓「國民法官」盡快走入法庭,監督審判制度、檢察官不起訴處分。起訴書、判決書中的司法用語也得更通俗、白話,使司法資訊更公開透明。

林峯正強調,公民法治教育是整個司法體系的基礎,也是為了將來國民法官制度做準備,避免國民法官走入法庭後,反而出現亂象。

林峯正指出,為了保障基本人權,必須訂定保護兒少的機制,並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例如偵查不公開、修復式正義等重點改革議題。

他表示,為解決過去因缺少鑑識、物證,法官有時會濫用自由心證,未來將修改訴訟法中有關證據的規定,以完善證據法則、避免自由心證被濫用。

為了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會中提出「防杜濫訴」概念,林峯正說明,過去常出現「以刑逼民」情形,因民事較無壓力,民眾便選擇刑事訴訟,造成法官、檢察官工作負擔大,未來會透過訴訟外的紛爭解決機制,來弭平爭議,讓司法資源能夠妥善被運用。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6次籌備會議落幕,確立了12項重點議題,總統府預計在8月12日召開總結會議,讓各委員充分討論,最後提出成果報告呈現給大眾。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6次籌備會議12項重點:

1.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

2.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

3.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進用

4.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

5.監督與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

6.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

7.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

8.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

9.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

10.實踐修復式正義

11.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

12.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