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小巨人丁聖儒 尋找自己的「美」夢

▲「丁丁」丁聖儒正在作自己的旅美夢。(圖/林暐凱攝 , 2017.07.10)
▲「丁丁」丁聖儒正在作自己的旅美夢。(圖/林暐凱攝 , 2017.07.10)

文/林暐凱

台灣籃壇近期吹起一股「旅外風」,HBL球員畢業後選擇旅美或是旅日,期盼能夠挑戰更高殿堂,其中,身高僅有174公分並擁有一張「娃娃臉」的前松山高中後衛「丁丁」丁聖儒選擇旅美,言談之中聽得出來在外地打拼所擁有的成熟感,丁聖儒表示:「想多去國外的世界看看,希望能挑戰更高的殿堂,同時也培養自己的外語能力,找看看自己的興趣找尋出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身桃園的丁聖儒,小時候就對籃球產生濃厚的興趣,只不過小學屬於社團性質,平常也很愛鬥牛,但那時還沒接受正規訓練,一切都還只限於興趣。

國中加入大成國中籃球隊,丁聖儒開始了正式的籃球訓練,只不過起先媽媽有些反對,不希望丁丁走上籃球這條路,但看在他這麼熱愛籃球,丁媽媽也心軟,接受丁丁踏上這條路。

國中的丁聖儒因為參加NBA挑戰賽活動表現出色,因此得到能夠飛去洛杉磯看NBA明星賽的機會,因此丁聖儒當時獲得不少的關注,這也讓黃萬隆教練開始關心到這名球員。

▲丁聖儒高二那年與松山高中一同稱霸HBL。(圖/翻攝自丁聖儒臉書)

丁聖儒三年的松山生活,他給了我四個字「先苦後甘」,丁丁表示:「高一剛進去的時候,因為自己很瘦,常常和學長碰撞不了,然後個性很害羞,所以不太敢指揮學長,因此一直被黃教練罵,高二、高三之後才比較敢,那時候就漸漸打出自信。」

▲丁聖儒承認受到黃萬隆教練(中)的調教,心理素質相當堅強。(圖/林暐凱攝 , 2017.07.10)

丁聖儒如何形容黃萬隆教練?丁聖儒認為是「真心」,丁聖儒表示:「黃萬隆教練外界都認為他很兇,其實他是一名相當真心的教練,他相當真心地對待球員,只要做得好的,他會毫不吝嗇地給予鼓勵,但是相對的,只要你做錯,他絕對相當大聲斥責你。」

▲丁聖儒高二那年與松山高中一同稱霸HBL。(圖/翻攝自丁聖儒臉書)

但是丁聖儒相當感謝高中三年這段生活,丁丁表示:「一開始在高中的時候當然不會這麼想,只會覺得教練怎麼這麼兇,但現在真的很感謝教練當初這麼嚴厲地罵我們,經過這段時間,現在都覺得別人講話並不是這麼兇,可能對我們之後打球或是出社會都相當有幫助,這對我們心理素質真的很有幫助。」

丁聖儒從松山畢業後,毅然決然飛往美國,期盼能夠挑戰更高的殿堂,目前就讀歐隆大學(Ohlone College),丁聖儒先從語言學校開始,還沒有球隊要他,但他還是相當勤奮的鍛鍊自我,希望能有天獲得美國大學的青睞。

▲丁聖儒認為三年的松山生活,有很大的程度磨練了自己的心理素質(圖/翻攝自丁聖儒臉書)

至於為何會想要出國?丁丁認為想去多看看不一樣的世界,不想要只待在台灣這塊地方,丁丁覺得想要把自己的路走廣,透過來美國訓練自己的語言,當然還是會希望以籃球為主,但如果無法成功的話,至少能夠有第二專長。

丁聖儒談到美國生活,只用了「無趣」兩個字來形容,丁丁表示一開始到美國的時候,其實很無聊,美國的步調很慢,而且那裡都很遠,沒有車拿裡都去不了,所以與其待在台灣,他認為出國也是一條不錯的路,可以自己在健身房重訓訓練自己,畢竟真的沒有太多的「外務」。

丁聖儒在這次的松山盃比賽中,和U20的隊友對上自己松山高中的學弟,丁聖儒其實在美國還是有關心學弟的近況,他也談到了張志豪還有新人王林勵。

▲松山菜鳥控衛張志豪(圖/林暐凱攝)

丁聖儒認為張志豪大家都說他和高國豪很像,他說其實他在張志豪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因為他覺得張志豪跟自己一樣很瘦,他希望張志豪能夠把自己練壯一點,並且去訓練時間差,畢竟他都只有一個速度,別人當然會很好手。

▲丁聖儒與林勵首度對決。(圖/林暐凱攝 , 2017.07.10)

至於林勵,丁聖儒認為他要在有自信一點,畢竟常常看他在場上失誤後會不敢進攻。

HBL近期也吹起旅美風潮,這或許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否是台灣的環境讓小球員選擇找尋第二專長,最火熱的球員無法繼續往台灣更高的層級挑戰,這或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但我看到的是言談之中更成熟更穩健的丁聖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