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惡魔 海生館冰海小精靈超高人氣

海生館深海明星「冰海小精靈」其實是本名為「海若螺」的浮游生物西方人則稱牠為「海天使」。(圖/記者郭孟聰翻攝 , 2017.07.10)
海生館深海明星「冰海小精靈」其實是本名為「海若螺」的浮游生物西方人則稱牠為「海天使」。(圖/記者郭孟聰翻攝 , 2017.07.10)

記者郭孟聰/屏東報導

暑假車城海生館展示「天使與惡魔」,讓擁有超高人氣的冰海小精靈,宛如海天使姿態降臨,筒狀的身體紅橘色尾部,身體中間紅咖啡色內臟有如愛心,加上身旁兩側泳翅點綴,外型看起來有如小天使非常可愛,因此有了「冰海小精靈」的暱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生館研究員說,冰海小精靈本名為「海若螺」的浮游生物,屬於軟體動物的腹足綱,為外殼退化軟體動物,血緣相近於熟悉的螺類或是蝸牛,全身呈現半透明狀,身長約1到3公分,最大特徵是透明身體中央有個看似紅心的消化器官,身上像是翅膀的構造,稱為翼足,是從足部演變而來;在海若螺成熟過程中,外殼會逐漸退化,足部漸漸化成透明的翅膀,由於擬人化外型及利用翅膀悠游水中的姿態,就像是浮在半空中的天使,讓牠有著許多外號,日本人稱為「冰海精靈」,西方人稱「海天使」,甚至連牠的學名(Clione limacina)就是來自希臘神話中的女神之名。

冰海小精靈游動時,會拍動小巧可愛雙翼,加上身體中央紅色消化器官,就像火熱的紅心,因此也被稱帶來幸運的天使。更有傳說,情侶倆一同看海天使火紅的心,就會得到幸福,這為遙遠國度的小生物增添許多美麗色彩。冰海小精靈生活在低溫水域,水溫約3至5度,在南北半球寒冷海域可以發現蹤跡;分布深度範圍也十分大,甚至會到水深2百公尺以下的深海中層帶。海生館暑假「天使與惡魔」深海生物展,特引進冰海小精靈到深海水域展出,除讓民眾可一窺極地海中天使神秘面紗,更於暑假週末安排一連串趣味活動,希望民眾更加了解號稱「裏太空」的深海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