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同志戀曲碎心 《著魔》Adiamond繼續談純愛

導演Adiamond Lee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10)
導演Adiamond Lee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10)

記者李欣容/專訪

台灣新銳導演Adiamond Lee憑著《窩在妳的情慾裡縱火》榮獲美國國際短片競賽中,最佳電影紀錄短片大獎,她執導的《HIStory系列》-《著魔》也受到廣大討論。近期又再度執導文青愛情片《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9歲的Adiamond酷勁十足,說起話來,卻又有點可愛幽默,平時都是她拍別人,這次換她被拍,多少有些緊張,但是談起戲劇,Adiamond的眼神還是充滿熱忱、充滿故事。

Adiamond在澳洲生活10幾年,因為遇到「人生低潮」回到台灣, 花了好久的時間脫離頹廢生活,而喚醒她的,是導演蕭雅全執導的電影《第36個故事》中的朵兒咖啡廳。

談起出國留學,Adiamond對當天的日期仍記憶猶新,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1999年9月25日,中秋節」。

Adiamond在澳洲一待就是10幾年,和許多留學生一樣,人生地不熟,常常感到很寂寞。她與台灣的唯一連結就是看看YouTube、DVD之類的,其中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第36個故事》。

說到這裡,Adiamond談起決定回台的過程。

10幾年的時間不短,為什麼會突然決定要回到台灣?Adiamond說,因為她遇到了「人生的低潮」,人生低潮是指工作嗎?Adiamond大笑:「人生低潮當然是愛情啦!」

導演Adiamond Lee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10)

Adiamond從不諱言,自己喜歡同性。就和許多同志朋友會遇到的問題一樣,Adiamond當時女朋友的家人希望她能跟男生在一起,分開時,她還跟Adiamond說:「我覺得你應該回台灣發展。」當時Adiamond又生氣又難過,卻很有骨氣的回她:「我要回、什麼時候回,不是你說了算!」而這麼一賭氣,就是半年。全世界都可以不支持她,怎麼偏偏她女朋友也說了這種話!

分手後的心情可想而知,並不是那麼好過,她每天無所事事,最多只能跟貓玩,後來想想,實在太無聊了,也不想再做這麼幼稚的事情,於是收收行李,這才回到台灣。

即使回到家鄉,她低潮的心情卻依舊蔓延,每天窩在家裡看電視,DVD重複播放著《第36個故事》,Adiamond說:「它不是會讓你情緒波動的東西,可它就是一直陪著你,那是一個很舒服的感覺,所以當我想要離開頹廢的環境時,第一個想去的就是富錦街的朵兒咖啡廳。」

朵兒咖啡廳在《第36個故事》中,是孕育夢想的地方,咖啡飄香,人們在裡頭交換物品,也交換情感。

Adiamond記得,當她走進朵兒咖啡廳,宛如走進電影裡一樣,Adiamond點了蛋糕,「哇!跟劇裡面一樣」她驚呼,心情頓時豁然開朗,也許就是這樣子的一個東西,一種小確幸,讓她覺得這樣活著也挺不錯的啊,慢慢的走出情傷,往人生的下一步路走。

導演Adiamond Lee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10)

走出人生低潮後,Adiamond受到《第36個故事》的影響,拍了網劇《富錦街》,同樣以咖啡廳為主軸,探討進到咖啡廳裡面的人,他們在這裡解決自己的人生問題,在呈現人生縮影的同時,也能娛樂大眾,Adiamond笑說:「畢竟現在的人真的過得太苦悶了!」

歷經留學、失戀、再度爬起的過程,Adiamond將自己部分的人生投射在女主角心妍(連俞涵飾)身上,她認為「愛情在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最美」。

談起這個概念,Adiamond彷彿要分享寶典一般,細細地解釋,那種才剛剛萌芽,卻又戛然而止的感情,既美好又純粹,而多年後的再次相遇,卻又不像一開始那樣容易,這些問題,都是你我生活中真實存在的。

戀愛的確會讓人成長,這句話在Adiamond身上徹底應驗,走過這麼一遭,Adiamond認為,通常在戀愛之中,願意改變的那個其實是獲得的,雖然很多人會說「如果我變了,就沒有原來的樣子」,但對她而言:「成功不就是要這樣嗎?沒有人可以拿著刀橫闖這個世界,以『愛』為上而改變,其實也挺好的啊!」

導演Adiamond Lee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