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年就醫12萬人 半數未納健保改善方案

▲為提升思覺失調照護品質,健保給獎勵,好讓病人家屬都安心。(圖為資料照片)
▲為提升思覺失調照護品質,健保給獎勵,好讓病人家屬都安心。(圖為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思覺失調症患者,最怕就醫不規則,影響病情不穩定、反覆住院,健保署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多年,但以105年為例,全台因思覺失調症就醫的近12萬人當中,僅有約一半、6萬人加入方案,健保署今(11)日表示,將繼續推動方案,目標希望能將所有就醫患者通通納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罹患思覺失調症15年的大偉(化名),有嚴重妄想及幻聽,常與家人衝突,也常反覆住院治療,近年參與「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後,只要一天沒出現在社區復健中心,個案管理團隊就會即時追蹤,必要時甚至到家中輔導,已減少他再度住院治療的次數。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陳真慧表示,過去2年,國內思覺失調症的門診、住院就醫人數皆有12萬人左右,而「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去年已有147家醫療院所參與方案,收案達6.4萬人,透過訂定品質指標及獎勵條件,鼓勵醫師主動積極介入,使思覺失調症患者能規則接受治療。

陳真慧說,政策推行至今,已有不錯的成效,以105年為例,病人參與方案後,不規則就醫比例、失去聯絡比例及強制住院發生比率等,全數下降,其中就醫頻率高的高風險病人平均每月不規則比率就從104年6.09%降到105年的4.79%。

去年共有144家院所獲得獎勵,獲獎勵最多前三名醫院分別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品質獎勵金分別約為300萬元、140萬元及100萬元;診所則為屏東縣瑞興診所,約15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