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收復摩蘇爾 空拍斷垣殘壁如煉獄

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遭長時間空襲的慘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遭長時間空襲的慘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9日宣告,成功解放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奪回遭伊斯蘭國占領超過3年的第二大城摩蘇爾。經過九個月血流成河戰役摧殘的摩蘇爾,直到昨日市區仍傳出砲聲,市區也遍是斷壁殘垣,滿目瘡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拉克第二大成摩蘇爾自2014年起遭IS佔領,做為建國之都。伊拉克軍方自去年10月開始得美國等聯軍援手,逐步開始反攻,在摩蘇爾進行空襲。由於目前仍有約2萬平民受困城中,伊國軍方昨日開始協助受困民眾撤離,大多數人都非常虛弱疲憊。據聯國統計,去年10月起約92萬人逃離摩蘇爾,70萬人無家可歸,分居在19個收留所。若要修復摩蘇爾基本公共建設初估至少需要10億美元(約306億元台幣)才能修復摩蘇爾的基本公共建設,重建則需耗費高達數百億美元。

英國《衛報》報導,即使伊軍收回摩蘇爾,當地居民,尤其是兒童,在經歷過IS的恐怖統治後,心靈的陰影跟創傷永遠無法平復。他們親眼見到家人在眼前被殺害、街上高高疊起的屍塊與血跡斑斑,也有人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遭到炸彈砲擊,變成廢墟。人權組織表示,經歷過摩蘇爾戰火蹂躪的兒童有嚴重的精神創傷,即使經過協助治療,也要多年才有可能痊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