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作文題對邊緣人不利?有考生寫被霸凌經驗

▲指考國文科、英文科,閱卷教師進行非選評分。(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1)
▲指考國文科、英文科,閱卷教師進行非選評分。(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指考結束,今日大考中心進行國文、英文考科非選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此次國文科作文題目要求考生以「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為題,闡述自身看法,此題被認為對「邊緣人」不利,但閱卷老師說大致上學生都還是有寫出與他人互動的情形,較少真的沒寫出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國文科非選共兩大題,占45分,第一大題為觀點闡述,需綜合題幹材料並闡述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不限定看法是正面或負面,只要能提出參考資料等方式佐證,就可以拿分;若闡述深入、條理清晰就能給予A等分數;闡述清楚、文字尚稱通順就能拿到B等;如闡述浮泛、文字拙劣則會拿到C等,其次在是標點符號使用恰當與否與錯別字的多寡,而斟酌扣分。

作文方面要求考生以「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為題,國文科非選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李隆獻表示,此次有交代閱卷老師考生不論以論說、抒情、記敘文來寫作都要給予分數。A、B、C等級也都是看考生是文字結構及文筆通順呈遞,是否能確切掌握題旨來給分,如果文章未完成或是以一段成文者,至多只能拿18分。

李隆獻也指出,此次作文部分因為多數高中生還在尋找自己,沒辦法有什麼完整的規畫,因此大多仍循著人生經驗來寫,像是家人、社團、球隊等,因為此次題目較難離題,因此低分者偏少,不過要拿高分也不容易。

其中多數學生作文可能會寫的都是從同學互動裡面學到溝通技巧,少數則描寫從叛逆期學會與家人的互動與溝通。另外此次作文題目被認為要求描寫人際互動對邊緣人很不利,不過李隆獻說,很少考生沒有寫出與人互動的情形,頂多就是寫沒什麼人與自己互動,或是較特殊的可能寫從被霸凌的經驗來學到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