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房市價格過高 聯準會葉倫有話說

▲美國聯準會決議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立場更偏向鴿派,帶動美元指數走低。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決議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立場更偏向鴿派,帶動美元指數走低。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 ( Fed ) 主席葉倫 ( Janet Yellen )周三( 12 日 ) 將前往眾議院進行半年一次的國會聽證報告, Fed 預先向市場公布葉倫的國會聽證報告證詞,揭示 Fed 對美國經濟後市的預估,今( 2017 )年經濟成長率可望持穩於 2% ,並將持續升息 1 碼與「縮表」。葉倫並警示,美股、房市等資產價格有過高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ed 在報告中指出,目前美國經濟成長情況仍合乎 Fed 的預測路徑,失業率也落在自然失業率水準,美國勞動力市場並未出現任何衰退跡象。 Fed 並強調,以中、長期趨勢來看,美國通膨仍將穩定於 2% 附近,甚至可能微微升破 2% 。

根據這份聽證報告顯示, Fed 認為,目前美國經濟仍維持在強勁的增長態勢,估計 GDP 成長率將在 2017 年維持 2% 的穩定水準, Fed 繼續維持今年還將升息 1 碼之預估,完成全年度升息 3 碼的升息路徑,同時,今年將會開始執行「縮表」。

目前 Fed 資產負債表高達 4.5 兆美元,未來目標是縮減至 2.0 至 2.5 兆美元之間,本次 Fed 雖然並未在半年度國會聽證報告上,明確指出縮表時間點,但再次強調,今年將開始執行「縮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Fed 在聽證報告中警示,目前美股、美債、美國房市等資產的估值確實存有過高疑慮,並預期,隨貨幣政策擴大收緊,估計美債殖利率曲線斜率將進一步趨陡,暗示美國長天期公債可能出現進一步下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