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海源嘆改革困難 媒體社論天天罵

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認為,政府失能的問題很嚴重,改革很困難,一點點小錯就有很多社論批評。(圖/葉政勳攝, 2017.07.11)
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認為,政府失能的問題很嚴重,改革很困難,一點點小錯就有很多社論批評。(圖/葉政勳攝, 2017.07.11)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郝明義11日與前立委林濁水、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3人聯名提出「請政府謹守民主法治國家的治理原則」公開信,批評蔡政府的前瞻計畫是不知反省。瞿海源在記者會中表示,他很擔心藍綠惡鬥下造成政府失能,而且總統蔡英文的民調和聲望持續往下滑,想改革,社會卻不讓你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瞿海源表示,還沒看到郝明義提出的公開信之前,會覺得郝明義來找他幹嘛?但看了信之後,覺得深有同感。因為這是綠營第二度執政,但近期聲望下跌,整個情勢讓人感到憂心。

瞿海源說,「蔡英文有心改革,但是改革很不順利,昨天主持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時,就自己說『改革很困難』。你想改,但社會不讓你改,一點點錯誤,社會就罵得不得了,尤其是有些媒體,天天唱衰。」他反問,「有些媒體天天寫社論罵政府,政府到底怎麼回事?有這麼糟嗎?郝明義講得對,政治不能解,怎麼走下去?」

瞿海源指出,政府失能不是今天的事情,但新政府上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立刻陷入困境。他認為,國家失能的問題起碼從前總統李登輝末期開始,台灣很大的政治問題,基本上是憲政體制的問題,總統大還是行政院長大?陳水扁時很多學者要求修憲,都沒有改成,台灣不是雙首長制、不是內閣制、不是總統制,是很奇怪的體制。

瞿海源也批評,國會不像話,不能振衰起弊,從1990年代初期就在說要監督國會。

他強調,「政府不是執政黨的政府,政黨在野也有執政責任,要監督,沒監督好就出問題,過去增額立委時代,很多學者懷念,當時進來很多黨外菁英,發揮很大作用,做很多改革第二屆國會成立後,情況愈來越糟。」

瞿海源指出,台灣的政黨政治是藍的當政,綠的就鬥,執政黨做不好,在野黨也做不好。政府失能崩潰很嚴重。

他強調,「前瞻計畫是個突破點,到目前為止仍可用計畫本身,來解救政府崩潰的問題,針對實際政策全面檢討。」

瞿海源建議,行政院、國發會等主其事者,一定要很慎重推動前瞻,做全面評估,

瞿海源也呼籲在野黨,「在野黨不要搞把戲,穿制服來杯葛,這不是正常政黨該做的事情,不要學民進黨當初黨外運動的做法,而是效法增額立委時代,他們怎麼問政,紮紮實實,批判提出建議。國民黨學的是民進黨當年最不好的部分,沒有學會真正來議政的方式,國民黨還有智庫,為何國會議員只學民進黨搶主席台。」

瞿海源舉例,很多人說自己是狗吠火車,但你要想想為什麼人家不理你?一個是人家力量太大、一個是狗在亂叫。在野黨要叫得大聲、叫得有意義,這樣火車才會停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