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釋出藏品中低階圖像 開放民眾免費下載使用

▲故宮自即日起免費釋出典藏文物的圖像供民眾下載,圖為翠玉白菜。 (圖/翻攝自故宮Open Data專區網頁)
▲故宮自即日起免費釋出典藏文物的圖像供民眾下載,圖為翠玉白菜。 (圖/翻攝自故宮Open Data專區網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自即日起從故宮 Open Data 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無須申請、不限用途、不須付費,民眾可直接下載使用。「文物查詢下載」中書畫類及器物類多達 70,000 張低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精選圖像下載」中則有 1,640 張中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且每季將增加 500 張。歡迎民眾上網搜尋、下載、張貼或做文創設計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故宮首次免費釋出典藏文物的圖像供商業使用,也是故宮成立以來的最大創舉。此次開放故宮典藏所有書畫及器物的文物圖像 ,其中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亦有中階圖像可供下載,另還有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懷素的「自敘帖」,甚至前陣子出名的蓮花溫碗等,歡迎民眾與故宮一起享有這些國寶的圖像。

▲故宮 Open Data 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免費開放民眾下載、使用。(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文物圖像為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重要成果,為讓數位典藏成果分享給全民使用,並擴大博物館公共化效益,民眾可於故宮 Open Data 專區下載,文物圖像皆為免費使用。如有須要的圖像無法於 Open Data 專區中找到,或須使用更高解析度的圖檔,可採書面向故宮提出申請授權取得,只是部分圖像須依故宮的收費辦法予以計價。此次開放數位藏品圖像供全民利用,是故宮公共化政策的一環,除了開放國寶讓全民共享外,更希望能藉此扶植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廠商,透過圖像的授權能讓更多文創廠商以故宮典藏文物為創意發想泉源,並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不但能提高商品附加價值,更能加強文創廠商品牌競爭力。

故宮認為國寶不應只是在博物館內冰冷的文物,而應是全民共享的溫暖療癒物,同時也是可以讓人民致富的寶物。未來故宮將持續落實公共化政策,並擴充 Open Data 專區中的圖像數目,希望透過圖像免費釋出,使故宮與國際化接軌,與在地化連結,同時讓文物以更加透明、便捷的方式開放,以達到博物館教育之公益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