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逼近流行警戒 出現今年最小重症

▲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11)
▲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1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候來亂,流感晚走、腸病毒則是晚來,疾管署今(11)日發布警訊,提醒這個暑假全台家長和幼童可得當心,因上周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已經來到1萬618人次,距離流行閾值1萬1千人次只差一步之遙,預估最快本周就恐進入流行期。上周也出現今年國內最小的腸病毒重症病例,出生未滿1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公布的這1例新增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東部未滿1個月新生男嬰,檢驗感染伊科5型腸病毒,發病前同住家人有疑似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男嬰是在6月下旬出現發燒、呼吸窘迫、肝炎、腦炎與血小板低下等症狀,所幸經治療後已康復,住院十天後返家,目前回診一切狀況良好。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感染型別分別為克沙奇A6型、伊科5型各2例,1例感染克沙奇A2型;去年病例總計則有33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進入夏天後,目前國內登革熱、腸胃炎等疫情皆在低點,唯有腸病毒在暑假之後仍出現上升趨勢,且腸病毒往年多在5月進入流行,今年疫情算來得晚,即使放暑假少了校園接觸,家長仍不可掉以輕心,疾管署也將腸病毒視為當前暑假防疫最大挑戰。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主要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正確勤洗手是預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疾管署強調,放假期間孩童如出入安親班、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大人工作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也要先以肥皂正確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