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津貼催生救少子化?她點出生育率回升唯一原因

臉書專頁「我是兩個孩子的媽」認為光靠發放育兒津貼並無法解決少子化問題。(嬰兒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臉書專頁「我是兩個孩子的媽」認為光靠發放育兒津貼並無法解決少子化問題。(嬰兒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11)日提出警訊,指出台灣今年新生兒人數恐不到 20 萬,引起各界關注討論如何救少子化。有立委提出發放 3 千元育兒津貼為最直接、快速、有效的方法,不過,臉書專頁「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則以北歐舉例,點出讓生育率回升的基本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發文指出,若當政者要鼓勵人民生育卻繼續想用撒錢出去就好的心態,那少子化問題永遠不可能解決或緩解。「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一年有 35 億,為何不用在解決公私托比例差異,或者提高企業托兒服務設立比例,並推動企業托兒設施與社區共享化呢?只是想用錢解決眼前問題,而不研擬政策來解決長期問題,難道現在北歐國家生育率,都是靠砸錢提高的嗎?」

為此,她特別爬文發現,北歐生育率回升並非單靠社會福利補助政策,最主要的唯一原因:「讓育齡女性不因育兒離開勞動市場及避免女性因勞動市場對職業婦女不友善而推遲生育年齡、讓女性享有更多的性別平等與就業機會、增加更多支持(職業)女性的社會政策,也是讓生育率回升的基本因素。」

不過,她也說,每個月多給 3 千元育兒津貼當然不全然沒幫助,只是其程度有限。「想要生或者想要再生,真的不是在於有沒有一個月三千,想要用三千就想解決其他國家都無法直接快速有效的問題,又不是要角逐諾貝爾經濟學獎。」再次強調社會福利補助政策並非唯一管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