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演講強調回歸九二共識 開創台灣國際格局

遭控涉及教唆殺人,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笑問,真的喔?(圖/NOWnews資料照)
遭控涉及教唆殺人,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笑問,真的喔?(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馬英九今獲邀至花蓮演講,針對國家時局發表看法,除宣揚在他任內兩岸關係穩定、經濟與文化上和平交流是最重要的政績外,對現今經濟疲弱、兩岸關係緊張的建議,重申必須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架構下盡速修補兩岸關係,務實發展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南下政策履履受挫,不免讓民眾質疑對台灣未來的信心,會後遭1名支持者嗆聲說「我對你又愛又恨,現在國家搞成這樣,難道你不用負責嗎?」馬英九回應,他任內努力維持兩岸穩定,免簽證國家從54個增加到164個,讓國人出外旅遊、經商更加便利,民進黨譏他的外交休兵是「外交休克」怎上任才一年就丟掉巴拿馬?他任內8年都沒休克,居然現在開始休克。

他強調,「和平沒有輸家」,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進出國家,和巴拿馬的關係一向比台灣好,但兩岸岸關係不穩,導致巴拿馬斷交,這樣實在沒有必要。馬英九認為,台灣應盡速回歸九二共識,維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

就貿易議題,馬英九說,台灣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以中國大陸(含香港)為出口市場比重占整體出口比重的24%,到了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增加至40%,到了馬政府時期則不升反降,減少到39.4%,強調並不是所有雞蛋都必須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在出口至東協10國的比重上,反而從14%增加至18%。

馬英九也強調,貿易分散投資是最好策略,但「最大籃子也不能不放雞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在地區上是鄰居、血脈上是親戚、文化上是同宗、貿易是夥伴關係兩岸關係要務實,民生安康、國富民強是最重要的事,省下意識形態,務實發展經濟才能解決亂象。他說,過去提到「親中」就被扣上賣台的帽子,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開始講「親中愛台」。友人笑說,「賴清德變成粉絲了?」其實賴清德背後的意思就是「一中一台」一目了然。

馬英九表示,現在街頭運動是他任內的三倍,社會亂象叢生越來越動盪,他舉年金改革為例,重要的是態度,而不是改多少錢,他任內也曾推動年金改革,改革的理念是「延長年限、減少陣痛」可惜未獲立院支持沒有通過。他強調,改革可以,重要的是有沒有把軍公教當作是自己人,而不是改了還要羞辱對方,讓人心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