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 蔡英文:川普政府支持台灣國防自主

總統蔡英文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認為美國近期對台軍售,展現川普政府支持台灣國防自主。(圖/總統府提供 , 2017.07.11)
總統蔡英文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認為美國近期對台軍售,展現川普政府支持台灣國防自主。(圖/總統府提供 , 2017.07.11)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1日接見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美國近期對台軍售的決定,即展現出川普政府對《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國防自主的支持。」蔡英文也認為,美國退出TPP的決定,讓許多國家重新評估貿易政策,我方政府也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距離她上一次與「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會面,已相隔一年。回顧這一年來,不論是在美國或是在台灣,都看到許多改變。

她指出,川普政府針對亞洲有許多政策上的調整,特別是北韓及相關國家;而美國的貿易政策也更強調「公平」的貿易協議。此外,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決定,讓台灣與其他的亞太經濟體,都重新評估自己的貿易政策,我政府也將持續密切觀察這些政策的後續發展。

另外,蔡英文也表示,台灣在改革與經濟政策上,均有相當穩健的進步。立法院於上(6)個月通過年金改革的修法,確保公務人員和教師的退休金能夠穩定支撐到下一個世代;並於上周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而本周起也將開始討論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內容,如果能順利推動,將會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龐大的動能。

蔡英文指出,我國政府這一年來所做的努力,也在經濟表現上看到成果。例如,台灣今(106)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可達2%以上的成長,且外國直接投資我國以及我國的出口也持續增加。

在國際關係方面,蔡英文強調,「我國也持續強化與美國、日本等重要戰略夥伴的關係,美國近期對台軍售的決定,即展現出川普政府對《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國防自主的支持。」

對於台美關係發展,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台美雙方的經濟合作關係日漸密切。美國於6月舉辦「選擇美國投資(SelectUSA)高峰會」,我代表團與美方及其他國家,均有很好的討論成果。台美在國際事務上,包括《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到公衛、數位經濟、青年參與等層面,也都有廣泛的合作與交流。

她認為,台美雙方未來還有更多領域可以共同努力。「大西洋理事會」向來都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支柱,也是美國對亞洲政策上的重要智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