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皮、籽只吃果肉? 專家教你這樣吃水果

黃淑惠營養師認為,果肉和果皮的營養價值不同,可以吃的部分就不要丟棄。(圖/ingimage)
黃淑惠營養師認為,果肉和果皮的營養價值不同,可以吃的部分就不要丟棄。(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特別報導

蔬菜水果是每天必要攝取的營養來源,網路上盛傳吃水果須連皮一起吃,否則等於扔掉了一半的營養。對此,營養師認為,果肉和果皮的營養價值不同,可以吃的部分就不要丟棄,但如果很難入口也不必勉強嚐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皮富含植化素

知名營養專家黃淑惠指出,水果會有各種鮮豔的顏色,主要是因為果皮含有大量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這些帶有顏色的植化素有強效的抗氧化性,可抵抗外來的破壞,如紫外線、細菌孳生,相當於植物的免疫系統。

黃淑惠進一步說明,不同的植化素對於人體有不同的作用,以蘋果皮所含的植化素來說,花青素和前花青素皆有抗氧化作用,且對於心血管和泌尿道有預防疾病的功能;槲皮素和楊梅素對於男性而言具有抑制攝護腺腫大的效果,對於女性則可預防乳癌;綠原酸、楊梅素和阿魏酸有調整血糖的恆定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可攝取適量的蘋果。

黃淑惠提到,果皮主要是不可溶性纖維比例較多,因其膳食纖維較粗,便祕的人可以吃帶皮的蘋果促進排便、幫助代謝,如掃把般的功能,但記得要多喝水。果肉則以可溶性纖維(果膠)為主,腹瀉的人可以將蘋果皮削掉後,吃一些果泥,因果膠可吸附水分,防止腹瀉,且如海綿般可吸附過多的油脂。因纖維是人體無法吸收的成分,所以無論吃果皮或果肉,都能達到排毒的效果。

黃淑惠營養師指出,水果會有各種鮮艷的顏色,主要是因為果皮含有大量的植化素(圖/健康傳媒製作)

》吃水果有技巧

此外,黃淑惠表示,其他如紅石榴,通常是以果肉和種子一起打成汁,營養成分如花青素、鞣花酸、單寧酸、沒食子酸等,可預防攝護腺癌、泌尿道感染、心血管疾病等。西瓜果肉靠近皮的白色部分則是利尿作用,不過西瓜果肉因含水量多相對營養素含量就不高。

部分民眾擔心果皮上的蠟對人體造成傷害,黃淑惠補充道,其實打蠟只是隔絕空氣、延長保存期限,果皮上的蠟不具毒性,人體也無法消化吸收,不過也因此打了蠟的果皮就無法被人體消化其營養,建議可用50至60度的溫水浸泡,再用軟海棉在水龍頭下清洗掉部分的蠟。

一般而言,果皮的口感相較於果肉差,所以民眾習慣削皮後再吃,事實上果皮的營養價值不輸果肉,因此能入口就盡量連皮帶肉一起吃。但有些可能是過敏原的果皮如奇異果、芒果等,建議不要輕易嘗試。此外,鳳梨皮可以作為發酵用途,如放置泡菜中增添風味。

最後,黃淑惠建議,水果含糖量高,不建議民眾將一天所需攝取的水果都集中在一餐吃完,否則血糖會瞬間升得太高,建議可以分成兩次食用完畢,並適可而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