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茶園蘇文松勇奪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冠軍

圖說,坪林清境茶園第5代的主人蘇文松,100年曾獲得坪林春季包種特等獎,本年度更一舉奪下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的冠軍,是新北少見的「雙茶冠軍」。(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圖說,坪林清境茶園第5代的主人蘇文松,100年曾獲得坪林春季包種特等獎,本年度更一舉奪下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的冠軍,是新北少見的「雙茶冠軍」。(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坪林清境茶園第5代的主人蘇文松,18歲開始做茶,已累積30多年的製茶功夫,各項比賽獲獎名單中常可看見他的名字;100年曾獲得坪林春季包種特等獎,本年度更在「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擊敗各家的好手,成為新一代的「美人茶王」,是新北少見的「雙茶冠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境茶園是坪林在地的老茶廠,目前已傳至第6代,全家人都有優良的「製茶血統」,更是比賽的常勝軍;第5代的主人蘇文松的弟弟蘇志成,曾於96年獲得雙北製茶競賽的冠軍,蘇文松隔(97)年獲得該競賽亞軍、100年坪林春季包種比賽冠軍,本年度更一舉奪下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的冠軍,成為難得的雙茶(包種、東方美人)冠軍,如今蘇文松的大兒子蘇冠軒也回鄉接棒。

蘇文松指出,美人茶製作的過程費工、辛苦,因選用嫩芽製成,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一天最多也只採個3至4斤的茶菁,做出來的美人茶還不及1斤,這次獲得特等獎的茶,更是自己在產季間所做的7批茶葉中,所挑選出來的「精品」,事前便對參賽茶抱有期待,最後也不負眾望獲得冠軍;此外,每到產季,蘇家人都排開所有雜事,「三代同堂」齊聚製茶。

石碇區農會總幹事許淑惠說,美人茶透過昆蟲(小綠葉蟬)叮咬而製成,經啃食後的茶芽,代謝生成特殊成分,散發出強烈果香或蜜香,茶湯色澤鮮麗,呈琥珀紅色,受到女性朋友歡迎;此外選用嫩芽做為製茶原料,耗時費工,相當稀有,本年度新北市美人茶評鑑共有82點參加,品質受到茶改場評審的青睞,共62點入選,淘汰率約24.3%,請民眾把握機會,品嘗在地生產的美人茶滋味。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購買茶葉時一定要注意品質與來源,近年進口茶混充本地茶案件頻傳,為保障消費者,新北市輔導茶產區辦理比賽評鑑,並強化農藥檢驗的作業,本年度美人茶比賽藥檢全數合格,購買時只要認明「新北好茶」比賽茶,不僅保證「在地生產」,品質也是一等一;新北美人茶上市,現在品嘗正「對時」,全程手工摘採,珍貴稀有,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向茶產區農會或茶農選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