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攤販要被管 oBike呢?

▲北市議員簡舒培31日表示,若北市府不盡快研擬腳踏車的相關管理法,將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圖/NOWnews)
▲北市議員簡舒培31日表示,若北市府不盡快研擬腳踏車的相關管理法,將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圖/NOWnews)

記者彭媁琳/分析報導

近日oBike單車停放在機車格上,雙北市的處理態度大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管理重於禁止,新北市則是公告違規,並拖吊一千多輛oBike,不過oBike則抗議,機車停車格沒有規定不能停腳踏車,將提出行政訴願。以「共享」、「環保」之名快速崛起的oBike,正在席捲台灣市場,蓋過前兩年最紅的YouBike光芒。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各主要城市,共享單車更是吸引投資者的目光,成為最新潮的投資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oBike標榜無樁,也就是不像YouBike有租借站,在台灣占據機車停車格,甚至是一般騎樓停放,引起正反兩極批評。有人認為,大陸各城市都在積極推動這個最新的環保概念,台灣不急起直追就算了,民眾居然還要政府嚴管。而且,大陸各地的共享單車屢屢被破壞,台灣的oBike整齊地停放在停車格裡,不是更能彰顯台灣民眾的水準,更應該受到鼓勵。

不過,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土地比單車還要值錢,怎能讓市府畫好的停車格,隨便給廠商無償進行商業收費行為?

YouBike在2010年左右開始在信義區試辦,最掙扎的問題就是停車點,因為誰也不願意無償把土地讓出來給YouBike使用,一開始只在台北市政府周邊試行11個點。

直到2013年左右,YouBike竄紅,台北市開始有很多里長和民代,主動說要協商轄區內的空地給YouBike使用,才讓YouBike快速普及到台北市的各個角落。可以說,YouBike的成敗,有很大一部分在於站點土地使用權的取得,在風潮帶動下,讓YouBibke更容易被民眾接受,也更樂於接受劃出一塊土地來設置站點。

這次oBike直接把單車放在機車格上,不只機車族的停車空間被排擠,如果是收費機車格,那這些格子原本可以收的停車費,要向誰收?而民眾使用後不按照原先位置擺放,直接在騎樓亂停,就連原本的私人單車、YouBike都不能亂停的地方,為什麼oBike可以?停車格、騎樓、人行道,一般攤販都不能任意擺放,為什麼單車就可以拿來經營租借服務?

柯文哲11日晚間就在臉書上貼了一張oBike和機車違停的照片,他認為,oBike衍伸的問題代表著科技迅速發展,往往走在法律前面,現階段會「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理,可以依法停在已設立的自行車停車格和機慢車停車位,但在已公告的13處違停拖吊地點,以及機慢車退出騎樓路段,會依法拖吊違規停放之自行車。

在取締違停的單車前,民眾應該還是要發揮公德心,把用過的單車停到原本就應該放單車的位子上去。

近日台北街頭出現很多違停的oBike。(圖/記者彭媁琳攝 , 2017.07.11)

oBike占用機車格和騎樓的問題快速浮現。(圖/記者彭媁琳攝 , 201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