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造訪香港 港人這麼看

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首度訪問香港,開放民眾參觀期間吸引人潮。(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首度訪問香港,開放民眾參觀期間吸引人潮。(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楊繼宇╱香港報導

首度造訪香港的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歷經5天的停泊訪問,11日離開香港,今(12)日清晨亦已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國軍均全程監偵與掌握動態,而遼寧號在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此次遼寧號航艦訪問香港是慶祝香港回歸中國大陸20周年的重頭戲,大部分港人都認為,遼寧號航艦所標誌的意義在於中國大陸的海軍戰力實質走向遠洋,能夠親眼看到這艘代表共軍邁向「藍水海軍」時代的新一代航艦亦感榮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7月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20周年,除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訪港,主持慶祝儀式與校閱在港部隊,中國大陸國產的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亦於7日抵達香港,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並全程開放香港民眾登艦參觀。遼寧號航艦的編隊還包括濟南號、銀川號等兩艘飛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煙台號。

遼寧號航艦首次抵港訪問,掀起熱潮,香港民眾爭相登艦參觀,因名額有限,網路販售的黃牛票還飆漲到港幣1000元,將近新台幣4000元,但仍是一票難求。

有幸登艦參觀的民眾普遍認為,能夠親眼目睹中國大陸的首艘國產航艦相當興奮,亦認同這是中國大陸強國夢的實力展現。儘管香港自回歸中國大陸以後仍時傳紛擾,香港面對的挑戰與問題仍然存在,而且迫切需要當局認真關注與解決,但支持國防確為共識,未曾改變。

一名在中環從事服務業的黃先生說,中國大陸從陸地走向海洋是不爭事實,地緣戰略的調整將是中國大陸在21世紀立足強權之林的關鍵,而這次遼寧號航艦訪港,不僅是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一場活動,更具體向港人宣示中國大陸實現強國夢的決心。

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空母艦「遼寧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