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夜店狂歡突無法動彈 酒精誘發這病

▲呼吸困難?抽筋痙攣?當心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圖/台北慈濟提供)
▲呼吸困難?抽筋痙攣?當心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圖/台北慈濟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到夜店飲酒狂歡,一名22歲的女子,卻突然出現喘不過氣、嘴唇麻木、全身無法動彈的症狀,嚇壞一旁的友人,趕緊送往急診,檢查血液二氧化碳濃度證實為過度換氣症候群。醫師指出,可能因女子平常沒有喝酒習慣,第一次大量喝酒,酒精造成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狀而感到害怕,導致過度換氣症候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度換氣症候群,根據國外研究,男女發病比例約為9:11,大多在40歲以內發病,症狀有急性、慢性之分。

台北慈濟胸腔內科醫師蘇文麟表示,急性者,通常來自巨大心理壓力或極度身體疼痛,如腸胃炎、嚴重絞痛、某些嚴重肌肉疼痛所誘發;慢性則傾向與呼吸系統疾病,二尖瓣脫垂、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腦部、神經系統、心理疾病導致症狀反覆發作。

蘇文麟說,當肺部因急促呼吸,排出大量二氧化碳,使濃度低於36mmHg時,會造成血液酸鹼度過高,產生呼吸性鹼中毒、血管收縮、鈣離子過低,進而有感覺異常、痙攣、生理狀態改變的情形,嚴重者會出現類似鷹爪手及墊腳尖現象的腕足痙攣,甚至無法動彈,即是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急性發作。

慢性患者平時則容易有歎息式呼吸困難、頭痛頭暈、胸悶胸痛、心悸等身體症狀。

蘇文麟表示,透過給予鎮靜藥物、教導腹式呼吸等放鬆技巧,可使急性症狀得到改善,之後建議病人到門診做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至於許多網路文章教人用紙袋罩住口鼻緩解急性發作症狀,蘇文麟強調,發作時還是要到醫院詳細檢查,原則上必須排除身體疾病才會考慮這樣的方式,且必須由患者自行使用,勿由旁人協助,以免發生窒息危險。

面臨發作時,蘇文麟說,病人可以半坐臥式調整呼吸、放鬆緊張害怕的心情,並且就醫,而腹式呼吸的目的,是讓呼吸放慢,利用調整呼吸頻率使二氧化碳逐漸回復到正常數值;原則上,急性發作時,數十分鐘至一小時症狀會自行改善,民眾切勿過度恐慌,以免加重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