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拚教保公共化 估未來再創兩千五百個就業機會

▲教育部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四年規畫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圖/NOWnews資料庫)
▲教育部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四年規畫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圖/NOWnews資料庫)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12)日表示,日前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預計投入62.2億經費提升幼兒入園率,經過各地方政府盤整現有空間後,初估未來可增設1247班,共計34249個名額,提高教保公共化比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指出,106年至109年,預計投入62.2億經費,規畫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非營利幼兒園約917班,公立幼兒園約330班;目前106年教育部已核定各縣市增設公共化幼兒園逾190班;另外教育部也在前瞻基礎建設上,規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工作項目,另外爭取到四年19.4億的特別預算,將運用於學校空餘建地或老舊校舍拆除未再重建的校地,來新建幼兒園園舍。

學費一直都是不少家長選擇幼兒園的關鍵,私幼因為地區及教保內容不同價差甚大,一個月學費約一萬至兩萬者皆有;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非營利幼兒園一個月成本約教保成本約8700元,其中三成由教育部及地方政府支付,家長只需支出七成,一個月6090元的費用;公立幼兒園方面全國平均一年學費約35000千元,但不含寒暑假,因此推估一個月學費僅4000元。因此許麗娟強調希望透過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而教保公共化除了增加幼兒就讀公幼機率外,林騰蛟也指出,扣除現規畫增設的190班,未來剩餘的增設班級,預估可再創造2500個教保員就業機會;且以大學學歷的教保員而言,每月起薪最高可達3萬4155元,其後每年可依表現晉薪,有助於吸引幼保員投入職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