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家席勒看台灣 民眾面臨 3 大困擾

▲諾貝爾經濟學家羅伯席勒(Robert J. Shiller)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中)及異康 Fintech 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右)。(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7.12)
▲諾貝爾經濟學家羅伯席勒(Robert J. Shiller)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中)及異康 Fintech 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右)。(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7.1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家、現任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席勒(Robert J. Shiller)12 日受邀在台演講時指出,目前台灣人面臨 3 大困擾,包括貧富不均、財富集中於少數人身上,還有房價偏高及年輕人對未來越來越恐慌,擔心電腦科技取代人工,他甚至直言,鼓勵借錢炒房的人,根本是詐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伯席勒主要專長是財務經濟學及行為財務學,除了「CAPE Ratio」及「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外,更以「對資產價格實證分析」的貢獻獲得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也被美國聯邦儲蓄系統經濟研究機構 IDEAS 評選為全世界影響力前 100 的經濟學家,2011 年也曾獲彭博資訊票選為世界前 50 大對全球金融最具影響力的人;暢銷著作《非理性繁榮》分析人們在股市中的投機心理與行為,並精準預測網路泡沫化、次貸風暴等。

台新銀行 12 日就邀請羅伯席勒以「綜觀世界 從台灣開啟財富人生」為題進行演講,這也是羅伯席勒訪台期間唯一一場在銀行進行的專題演講,現場同時邀請異康 Fintech 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與羅伯席勒對談。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也特別出席表示,台新銀行今年創立滿 25 周年,過去這些年來一直秉持認真、創新的精神,積極提供客戶各項優質的金融服務,帶動財富管理會員人數連年成長,資產管理規模更達到新台幣 1.3 兆元,在上架的各類金融商品中,2015 年底領先業界推出的「美歐戰略價值投資組合」類全委保單,便是以羅伯席勒提出的「CAPE Ratio」作為投資策略參考指標。

羅伯席勒會中也分享他在財務經濟學和行為財務學上重要的研究成果,例如以「CAPE Ratio」作為全球經濟股市的指標,投資人也能透過它來判斷股市是否高估,另外「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則可用來衡量美國普通住宅價格的變動;羅伯席勒也提到投機泡沫、心理學在金融市場的應用和如何確保經濟持續增長。

羅伯席勒也點出目前台灣人面臨 3 大困擾,首先就是不平等現象,即貧富不均,財富集中少數人身上,再來就是房價偏高,之前台灣房價確實有飆漲,還有就是年輕人對未來很擔心,就怕電腦科技逐漸取代人工。

他說,機器取代人工,人們的第一波恐慌從 1811 年開始,第二波則在 1870 年農耕機器開始出現,農業就業機會受影響,而電腦取代人工的擔憂,2011 年是轉捩點,主要是兩大事件,一是 IBM 超級電腦華生(Watson)上益智節目,華生回答了很多冠軍答不出來的問題,再來則 Apple 推出 Siri,手機可以回答很多問題,還有自駕車的發展,代表很多工作機會將消失。

他還提及,美國從 2004 年也在傳炒房,接近金融危機時就炒房更盛行,甚至他在亞馬遜查詢有關「炒房」的書籍就有 300 多本,有些書甚至教民眾借錢炒房,但這些書從來不提「萬一房價下跌怎麼辦?」,僅以經濟成長帶動房價上升,鼓勵民眾投機操作,但其實房價下跌時,借款炒作是會破產的,他更直接批評:「這根本是詐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