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府千歲出巡坐輦轎 六堵代天府王爺祭超吸睛

六堵代天府五府千歲出巡特色之一,就是列位尊神坐上輦轎,先由人力扛轎出發遊街,再坐車繞境基隆市區。(圖/記者林忠勳攝 , 2017.7.11)
六堵代天府五府千歲出巡特色之一,就是列位尊神坐上輦轎,先由人力扛轎出發遊街,再坐車繞境基隆市區。(圖/記者林忠勳攝 , 2017.7.11)

記者林忠勳/基隆報導

「咻!咻!...」在震耳欲聾的沖天炮聲中,載著五府千歲暨列位尊神的六堵代天府車隊,11日上午出現在基隆市區;一年一度出巡繞境大典,儘管恰逢上班時間,沿路仍受到不少民眾熱情相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曆6月18日,除了恭祝池府千歲聖誕千秋,更是五府千歲出巡護佑萬民的重要日子。」六堵代天府主委魏水火表示,除了主帥「朱府千歲」、「朱夫人」等神明坐王轎之外,李、池、溫、韓府千歲、田都元帥、大聖爺、三太子及福德正神等神尊,則是一一請上「輦轎」之後,再由雙人扛轎。10多頂「輦轎」依序排成一列,一起出發,是六堵代天府有別其他廟宇的最大特色。

今年除了五府千歲出巡為重頭戲,最特別的是,在上個月基隆市政府舉辦「2017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遊行」中,大出風頭的「土地公超級大公仔」,這次也出現在遶境隊伍當中。高3公尺、寬1.5公尺的土地公,慈祥、福氣的模樣,再度吸引不少民眾目光,紛紛上前拍照、合影,希望能得到庇佑。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可能會好奇,多數參拜五府千歲的廟宇,都是由「李府千歲」為首,為何六堵代天府會以「朱府千歲」作為主神?對此,六堵代天府主委魏水火解釋:「話說六堵代天府的創建歷史,必須從民國51年,謝陳淑治女士時自九份天判堂(現為九份代天府),分靈恭迎朱、李、池三府王爺設壇,讓基隆、六堵、汐止一帶信眾參拜開始,當時朱府千歲神威顯赫,信眾廣佈。」

直到民國68年開始籌建,陸續得力於溫府千歲、韓府千歲降駕,協助建廟順利圓滿,於是以「朱、李、池、溫、韓」合稱為五府千歲。後來,民國78年,開始著手興建凌霄寶殿,除了玉皇大帝、三清道祖、張天師等諸神之外,再加祀「吳府千歲」、「范府千歲」,合稱「七府千歲」,也成了當地信徒們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