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耐燃一級認證破功?標檢局:廠商自行送驗無代表性

▲美和公司過去自行取樣送標檢局測試的「高樂斯板」,為委託試驗屬性,與法定檢驗需經報驗及取樣的程序不同。(圖/翻攝自台灣美和儀器公司官網)
▲美和公司過去自行取樣送標檢局測試的「高樂斯板」,為委託試驗屬性,與法定檢驗需經報驗及取樣的程序不同。(圖/翻攝自台灣美和儀器公司官網)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媒體日前踢爆,台灣美和儀器公司進口的防火壁材「高樂斯無菌板」,號稱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耐燃一級認證,因而廣泛使用於醫院手術室內部裝修,但依標檢局國家標準送驗,無菌板在加熱測試中 116 秒就爆裂,凸顯病患可能置身於火噬的潛在威脅;標檢局對此低調表示,過去是接受廠商委託試驗,僅就廠商提供試樣進行測試,雖進行耐燃 1 級試驗符合,但無法證明該樣品代表性,且媒體送驗試驗室非局內認可,檢測結果尚待瞭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檢局說明,「高樂斯無菌板」檢驗項目為耐燃性、抗彎強度及標示,台灣美和公司於 2006 及 2007 年間曾進口報驗 3 批產品,經本局檢驗合格,其後皆未再向標檢局報請檢驗,若台灣美和公司將未符合檢驗規定之商品進口銷售,則有逃檢之虞,將赴該公司調查及抽樣檢驗。

而媒體報導美和公司 2012 年間自行取樣送本局測試的「高樂斯板」,是標檢局受理的委託試驗,該試驗報告屬性,是因應民間試驗室檢驗資源不足,為協助廠商提升產品品質所提供自願性檢測服務,其送測樣品由廠商自行取樣送檢,標檢局僅就廠商提供試樣進行測試,與法定檢驗需經嚴謹報驗及取樣程序不同。

台灣美和公司 2012 年自行送測 5mm 高樂斯板樣品,雖依 CNS 14705 「建築材料燃燒熱釋放率試驗法-圓錐量熱儀法」進行耐燃 1 級試驗符合,並無法證明該樣品代表性,另有關耐燃建材受託試驗,考量民間試驗室已具備充足的檢驗能量,標檢局自 2013 年起已停止受理委託試驗。

標檢局強調,局內耐燃建材指定試驗室包含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媒體送驗的 SGS 非屬本局認可試驗室,耐燃性檢測項目亦未取得 TAF 認證,其檢測結果尚待瞭解;而醫院屬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篇規定範圍的建築物,其內部裝修材料必須符合該規定之耐燃級數,即須選用經本局檢驗合格取得查驗證明或取得營建署審核認可標章的耐燃建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