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年輕人快速圓夢購屋三部曲

▲青年購屋大不易,想快速成為有殼一族,須把握圓夢三部曲原則。(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青年購屋大不易,想快速成為有殼一族,須把握圓夢三部曲原則。(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高房價多次成為各項民怨調查榜首,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成家似乎難如登天。專家建議,想要靠一己之力快速購屋,必須先設定目標與預算,並強迫自己儲蓄,才能存到頭期款。同時,面對雙北市不親民的房價,可考慮以時間換取空間,不求一次到位,先求有,未來才會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的房價負擔能力調查,至去( 2016 )年第 4 季,全國房價所得比 9.32 倍,又以台北市 15.18 倍最高,代表要超過 15 年不吃不喝,才可能在台北市買得起房子。

針對懷有購屋夢的年輕人,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提出 3 點建議。

1、強迫儲蓄,快速存到頭期款:

徐佳馨呼籲,想購屋的年輕人應先訂好目標與預算,藉由這樣的壓力強迫自己儲蓄,進而達成存到頭期款的理想。徐佳馨指出,根據統計,自住客約 7 - 15年會換屋,因此建議年輕人從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開始買,不求一次到位,最重要的是要先想辦法成為有殼一族,一步步達到購屋的理想。

2、以時間距離取代空間距離:

面對雙北市的高房價,徐佳馨認為,隨大眾運輸系統日趨完備與高速道路興建,都市間的距離不再遙遠,年輕人可選擇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半小時內可達精華區的房子。他舉例,內湖科學園區的每坪單價,比鄰近地區汐止貴 3 成以上;中南部等大都會區,離都會區 10 分鐘車程,每坪就出現 1 成差價,以時間換取空間,是預算有限的年輕人可以考慮的。

3、先做好財務規畫:

年輕人即使有工作能力,但總會有許多意外支出。徐佳馨提醒,為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購屋建議採用「三三原則」,即準備 3 成的自備款,每年償還的本利和不超過總收入的三分之一,並預留一筆不列入購屋預算的資金以備不時之需,避免因為背房貸而降低了生活品質。

大家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則提出,年輕人的購屋類型,在都會區較偏好 30 坪左右的電梯大樓,北部約在 20 - 30 坪,南部約 30 - 40 坪,同時,由於預算限制,附裝潢的小套房也是年輕族群偏好的選擇。但郎美囡提醒,年輕族群購屋需將未來 5 - 10 年的變化納入考量,如結婚、生子導致家中人口增加,以至於需要換屋,因此房屋脫手性與增值空間,也應納入考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