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坍方疏運功臣「藍色公路」 環團籲納入前瞻計畫發展

▲今年端午節蘇花公路坍方,眾多人車受困花蓮,交通部緊急投入海運疏運,有效幫助滯留花東地區民眾北返。圖為執行救援任務的麗娜輪。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5月30日
▲今年端午節蘇花公路坍方,眾多人車受困花蓮,交通部緊急投入海運疏運,有效幫助滯留花東地區民眾北返。圖為執行救援任務的麗娜輪。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5月30日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 13 )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公開表示支持政府推動花東鐵路建設前瞻計畫外,也呼籲政府應該將「藍色公路」納入前瞻計畫中,讓民眾往返花東地區的方式多一種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端午連假期間蘇花公路因坍方中斷,交通部緊急投入海運疏運,這也是交通部首次啟動「藍色公路」調度,有效幫助滯留花東地區民眾北返。事後各界紛紛指出,交通部應該可以增加「藍色公路」供給量,並鼓勵民眾搭乘,而不只是等到有天災時才想到「藍色公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從這次蘇花公路坍方就能看出「藍色公路」的重要性與靈活度,若政府能針對「藍色公路」提出有效而長遠的建設規畫,就能發揮相當大的運輸量能。但是每每提到花東交通,地方政府都只吵著要蓋高速公路,他不懂地方政府為什麼這麼排斥發展「藍色公路」。

▲劉俊秀(圖左)表示,「藍色公路」有其重要性與靈活度,但是前瞻計畫中卻隻字未提。呼籲政府應思考發展海運交通,建置完整的海上路網。(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7.13)

劉俊秀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但是台灣人民對海的親近卻不如日本、英國等海島國家。海離我們很近,但我們離海很遠。也因為這樣的心態,讓很多人從來沒有去想,可以發展水路運輸系統,但是弔詭的是我們的國際商業航運如長榮海運又做得很好。

劉俊秀表示,「藍色公路」在天災造成公路阻斷時,仍可以馬上協調增加班次解決問題,顯見其重要性與靈活度,但是前瞻計畫中卻沒談到「藍色公路」,這讓他感到非常弔詭。他說,目前雖然有業者經營「蘇澳往花蓮」一周三班的航線,但仍然不夠。他呼籲交通部要好好考慮藍色公路建設,台北港、基隆港應有定期航班到花蓮港,並且利用大型船隻,讓民眾即使開車,也可以選擇開車上船,到花蓮再開下船一樣很方便,而不用擠蘇花公路。如此一來花東海上網路就完備了,民眾返鄉、遊玩也很方便。

針對有意見指出,航運的時間及搭乘成本會比較高,導致海運發展困難,劉俊秀回應,交通部可以用補貼業者方式讓成本降低,如果能以補貼的方式讓「藍色公路」的搭乘費用跟開車油費的成本壓到相近的話,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搭乘,他估計補助一年所需的花費不會超過新台幣 10 億元,比政府及北市補助公車業者的經費還便宜。 

劉俊秀最後說,很多東西都是習慣問題,習慣養成以後自然就會搭了。他舉例,台北市現在有許多人寧可利用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也不願自己開車,這樣的習慣也是花了很長的時間養成。如果政府願意支持、補助調整價格,吸引民眾去搭乘「藍色公路」,相信長期下來就能養成習慣,會有更多人願意搭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