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鴿也有家庭計畫 北市動保處推出節育飼料

▲台北市動保處推出野鴿節育計畫,今日展示特殊調配的節育飼料及餵食器。(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北市動保處推出野鴿節育計畫,今日展示特殊調配的節育飼料及餵食器。(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控制野鴿數量,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決定試辦「台北市野鴿節育計畫」,以配方飼料降低孵化率的方式控制數量,取代傳統捕捉、撲殺等不人道方式,逐步控制並減少野鴿族群數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動保處推出野鴿節育計畫。(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北市近年持續推動綠美化工作,都市自然生態逐漸豐富,而野鴿經馴化的結果是常聚集都市並飛入市民住所,因而引起市民對鴿子是否為禽流感、腦膜炎帶菌者的疑慮。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鴿子每 21 天就會孵出一批幼鴿,撲殺無法從根本控制野鴿數量,採用節育方式會更科學化。目前國外研發出一種配方飼料,內含 nicarbazin 成分,可以抑制精卵結合,使胚胎不會形成,也就是蛋不會孵化。經美國與義大利進行的研究顯示,鴿群持續使用第一年可降低 50% 野鴿數量。目前於美國好萊塢、西班牙巴塞隆納、義大利威尼斯及新加坡皆有類似計畫。

▲台北市動保處宣導常見的驅鳥方式。(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北市動保處進一步指出,據新加坡施行該計畫經驗,仍須民眾配合做到不餵食禽鳥,此計畫方有效果。呼籲市民一起合作不餵食禽鳥,針對餵食野鴿行為也會進行勸導及取締,包括: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 27 條第 2 款,針對民眾餵食鴿群造成環境污染行為,逕行告發裁處 1200 至 6000 元罰鍰;公園處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 13 條第 20 款規定,從 97 年 5 月 27 日起公告實施禁止於公園內餵食鳥禽,違反規定得處 1200 至 6000 元罰鍰,動保處也提醒民眾不亂餵食野鴿,以免以身觸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