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影響性功能? 別再被這些迷思給騙了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一般男性對於結紮手術多有迷思,其中常見的主要有7種。(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一般男性對於結紮手術多有迷思,其中常見的主要有7種。(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夏亞凡/台北報導

38歲陳先生,最近2周自覺睪丸腫大疼痛,且持續未消腫而就醫,檢查發現副睪丸發炎,經治療後好轉。陳先生強烈質疑是因為1年多前接受結紮手術而引起,在診間便對太太多所抱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一般男性對於結紮手術多有迷思,其中常見的有7種,分別為(1)會不會影響性功能?(2)男性荷爾蒙是否會減少?(3)會變胖?(4)是否影響射精?(5)比較容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6)可以預防性病?(7)結紮就一勞永逸不會懷孕?以上都是不正確的。

周固說明,男性結紮是把輸精管截斷,使精蟲無法運送,男性荷爾蒙是由血管運送,故結紮不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分泌,因此對於常見迷思的前三項:性功能、男性荷爾蒙、發胖,是不會有影響的。

至於是否影響射精?周固說,結紮後仍可正常射精。精液大多是由攝護腺和儲精囊產生,並不會經過輸精管,在結紮後精液量不會減少,只是精液中沒有精蟲。結紮後較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目前許多研究顯示,結紮不會增加罹癌機會,而是有相關家族史者機率較高。

結紮可以預防性病?周固表示,要預防性病應避免危險性行為、非固定性伴侶,才能夠有效預防。至於結紮就一勞永逸不會懷孕?周固說,男性結紮後,仍須射精15次以上或術後3到4個月,回診確認無精蟲,才算達到避孕的目標,但仍有0.1%的機率輸精管會自行接通,因此並非100%不會懷孕。

相較於女性避孕手術,男性結紮手術相對簡單且術後併發症少,以安全的角度來看,男性接受結紮手術較女性好。最後周固提醒,術前需和伴侶或家人好好溝通,以免日後後悔;屆時若要手術接通,不只花費高昂,即使順利接通,生育力也會大打折扣,應三思而後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