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天然有機洗碗精 知名大廠違規遭罰

▲食藥署稽查食品用洗潔劑發現,許多大廠標示不符規定。(圖/ingimage)
▲食藥署稽查食品用洗潔劑發現,許多大廠標示不符規定。(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綜合報導

為了確保食用安全,許多人會選購號稱「食品級/食用級」、「天然」的洗碗精、清潔劑。不過,食藥署稽查食品用洗潔劑發現,許多大廠也中箭,標示不符規定,其中包括,獅王家品「藍寶洗碗精」及毛寶「天然洗淨劑」違規宣稱天然、食品級,可罰400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食藥署於今年4至5月啟動全國性「食品用洗潔劑稽查抽驗專案」,總計稽查236件市售相關產品標示,其中61件不符規定,比率偏高。

劉芳銘表示,61件違規產品中,其中以未標示違規樣態及未以中文標示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及宣稱「食品級/食用級」、「天然」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者居多。例如: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未標示全部主要成分、花仙子「潔淨大師洗碗精」主要成分未以化學名稱標示,兩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到300萬。

另外,毛寶「天然洗淨劑熱水瓶/開飲機」違規宣稱「天然」、「食品級」檸檬酸;「藍寶洗碗精(柑橙薄荷香)」主要成分標示「食用級」香料;台灣屈臣氏「歐芮坦蔬果碗盤清潔液」宣稱「食用」小蘇打,自然分解「無毒性」,「天然」安全無疑慮等,上述產品均違反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等規定,開罰4到400萬。

劉芳銘強調,過去市售產品常標榜天然、無毒等字眼,許多民眾以為化學成分殘留在餐盤上也沒關係,無礙健康。為此,食藥署105年5月實施新制,嚴查不實或誇張字眼;107年1月起,要求業者全面標示出有機成分含量百分比。

劉芳銘提醒民眾,在選購時應該注意標示,使用食品用洗潔劑時,應依包裝上使用方法、濃度及使用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洗滌,降低洗潔劑殘留在食物或碗盤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