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瓦斯管挖安全 中市府與瓦斯公司共推安全認證

台中市政府與3家瓦斯公司共同推動施工單位「安全認證」制度(圖/建設局提供 , 2017.7.13)
台中市政府與3家瓦斯公司共同推動施工單位「安全認證」制度(圖/建設局提供 , 2017.7.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今年4、5月間台中市發生幾起挖破瓦斯管線引發火勢的意外,為徹底解決管線單位施工安全問題,台中市政府與3家瓦斯公司共同推動施工單位「安全認證」制度,未來包括工程顧問公司技師、監造工程師、承包商均需參加管挖講習及觀摩,通過考試才能辦理設計、執行監工與施作管挖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設局指出,今年發生數次挖破瓦斯管線意外,以4月29日西屯區上安路的意外為例,經調查發現,當時因瓦斯公司設置於道路上開關閥遭封埋,第一時間無法進行止氣動作造成火勢延燒2小時。之後,市府邀集欣中天然氣、欣林天然氣等欣彰天然氣等3家瓦斯公司研議,達成「安全認證」推動道路挖掘安全共識,展現徹底解決問題的決心。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安全認證」制度要求管挖工程設計技師、設計監造人員及承包商現場監工必須參加管挖講習、觀摩和通過考試,才能執行相關工作,藉以從管挖工程設計到現場施工管理監造強化安全。

此外,市府也請瓦斯公司加強檢點安全閥,並要求瓦斯公司計畫性分年分區,增設安全閥增加設置密度,以百戶為一區域為達成目標;瓦斯公司也必須落實建置3D管線圖資,透過建立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由建設局彙整管理各管線單位的公共設施管線圖資,開放提供道路挖掘相關業務比對參考。

黃玉霖強調,市民的居住安全,市府責無旁貸,市府積極協調各單位找出問題點,加以研議取得共識,徹底改善挖損管線工安意外問題,盼透過安全認證制度政策,讓通過管挖認證的施工人員在掌握明確的管線圖資及實在的施工品質下施工,也保障公共環境的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