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媽祖會 玉闕朝仁宮恭迎媽祖

彰化南瑤宮百年媽祖駐駕,財團法人台中市玉闕朝仁宮(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彰化南瑤宮百年媽祖駐駕,財團法人台中市玉闕朝仁宮(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媽祖遶境祈安盛會系列活動今(13)日登場,今日一早彰化南瑤宮復刻百年前迎請媽祖赴會模式,300多名信眾陪同「彰化媽」坐火車到台中烏日,彰化市長邱建富恭請媽祖金身下車,並由市長林佳龍接駕,包括市議員劉淑蘭及吳瓊華等人也到場,共同為安座遶境活動揭開序幕,現場相當熱鬧;「彰化媽」沿途預計停駕烏日朝天宮、玉闕朝仁宮、福德祠及仁德宮等,再由萬春宮接駕進入台體大體操館的媽祖行宮安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13日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前往赴會途中,上午由彰化南瑤宮尋古路搭火車進入烏日火車站、下午北港朝天宮蒞臨烏日,財團法人台中市玉闕朝仁宮組成上百人及陣頭迎接南瑤宮、朝天宮天上聖母,居民獲知消息紛在自家門口擺設香案接駕,一睹百年媽祖風采,也體驗媽祖文化的豐富及多元性。

彰化媽聖駕由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扶轎進入第二站接駕區(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順仁兄弟會扛百年媽祖神轎至玉闕朝仁宮(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彰化媽進入烏日火車站,街頭交織接駕嘉年華,信徒熱情蜂擁,目睹百年風采!林佳龍表示,百年前七媽會活動,南瑤宮媽祖搭火車到烏日進入台中,這段歷史百年後再相會,眾人以虔誠之心迎接,盼透過媽祖神威顯赫,祈求國泰民安,也讓地方發展與所有信徒平安健康,事業順利。

他指出,今年台中市政府舉辦「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活動,這不僅是一段宗教歷史,更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過去無縣市之分,南瑤宮媽祖的信仰圈包括台中,感謝彰化市長邱建富再現歷史,重現當時南瑤宮參與七媽會,搭乘火車到烏日的盛況,表達對媽祖文化的重視。

北港朝天宮媽祖駐駕烏日玉闕朝仁宮(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林佳龍提到,1917年是台中車站的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建造完成,在縱貫線火車通車後,火車站前隨之繁榮,而「新富町市場」即現在的第二市場也在這一年啟用,當時為慶祝台中城建立,全國媽祖廟來台中會香駐駕40天;適逢今年百年慶到來,藉擴大舉辦百年媽祖會活動,除持續推動中區再生外,也盼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發揚媽祖文化。

玉闕朝仁宮請出鎮殿主神武財神前往接駕,百人接駕團浩浩湯湯前往五光路等候彰化媽到來,居民獲知消息紛在自家門口擺設香案接駕,彰化媽聖駕由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扶轎進入第二站接駕區,鑼鼓喧天、鞭炮聲四起,由玉闕朝仁宮董事長林宏昭及順仁兄弟會等人接手扛百年媽祖神轎,至玉闕朝仁宮,廟方將百年媽祖神轎扛進廟內駐駕,供信眾膜拜加上追隨媽祖腳步的信徒,綿延熱鬧人龍,居民扶老攜幼走上街頭迎媽祖。

虔誠信徒熱情擁簇廟埕排隊等著鑽轎腳(圖/柳榮俊攝 , 2017.7.13)

下午2點北港朝天宮媽祖蒞臨烏日,由烏日區長林峰輝、台中六房媽會理事長黃義村、廟方董事會等恭迎聖駕,在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詠鍀率領董監事會及「報馬仔」、「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引領下,緩緩進入烏日市區,炮聲響徹雲霄,場面壯觀隊伍,民眾紛紛擺香案迎駕祈平安。直至玉闕朝仁宮駐駕宮由廟方董事會及工作人員向媽祖祈安。虔誠信徒熱情擁簇廟埕排隊等著鑽轎腳,現場人數眾多,廟方人員指揮信眾們跪下,讓所有人都能順利鑽過轎腳,有信徒感動落淚。北港媽駐駕1小時後起駕前往百年媽祖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