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小蝌蚪勇往直前 天堂路盡頭蛻變蛙人

困難地形中俗稱「蛇行進」之項目,意為把手貼在背後,挺身前進,靠著肩膀協調動作,勇闖尖銳咕咾石。而每關卡有兩個助教,做不好就從起點重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困難地形中俗稱「蛇行進」之項目,意為把手貼在背後,挺身前進,靠著肩膀協調動作,勇闖尖銳咕咾石。而每關卡有兩個助教,做不好就從起點重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宋汝夔.許薰方.郭瑞萍/高雄報導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簡稱:ARP),為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直屬大隊之一。軍事歷史文獻記載,1950年~1955年,海軍陸戰隊司令部成立直屬偵察隊,後改隸於陸戰第2旅直屬偵察分隊。初期任務與現今兩棲作戰不太相同,故於1953年開始,由軍士官兵中挑選人員。1955年後,由於已經培養三期種子學員,開始自訓新學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考驗週最後一關,也就是國人熟知的「天堂路」。(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素有「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之稱。(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14)

咬緊牙關勇闖尖銳礁石,忍痛來回滾、爬、匍匐、跪臥挺腹;闖關的蝌蚪不斷告訴自己,「為了榮譽,撐下去就對了」。(圖/記者郭瑞萍攝 , 2017.07.14)

素有「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之稱的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參訓兩棲偵搜專長班最煎熬的項目,莫過於「綜合考驗週」之天堂路,學員們能夠順利通過「天堂路」考驗,授予合格證書及臂章,象徵成為合格的「兩棲蛙人」,一切,靠的不只是意志力,最重要的是「態度與信念」。要成為好漢中的好漢,海軍陸戰隊兩棲蛙人,需要接受怎麼樣的魔鬼訓練,攤開訓練項目來看,真是極限與智慧的考驗。

參訓的蝌蚪們要證明自己的能耐和意志力,再怎麼樣也要咬牙通過,並要驕傲告訴大家,「我做到了」。(圖/記者宋汝夔攝 , 2017.07.14)

高山向我低頭,海水為我讓路。(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學員要接受這50公尺最嚴苛考驗,才能拿到兩棲臂章。(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14)

「克難週」從任務日凌晨開始,每24小時區分為4節課,每節測驗時間5小時,間隔1小時為用餐、休息及整理器材之循環運用時間。而克難週又稱魔鬼週或是地獄週,是從被潑冰水,喝下一大碗的苦茶開始,若能通過天堂路的考驗,屆時可以從親人或是教官手中接過一顆糖,象徵苦盡甘來。

困難地形中俗稱「嬰兒爬」之項目,意為手軸與膝蓋四個點接觸地面,靠著意志力,勇闖極路。稜角尖銳的咾咕石,往往讓學員遍體鱗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在克難週的六天五夜期間,學員們要進行包括長跑、全副武裝的海上長泳、夜間操舟、沙灘競技、水上競技、偽裝滲透、頂艇行軍、精密運動、水上求生救生、膽識訓練等專業課目,以磨練學員的精神、體力、耐力和服從性。

助教提著鹹鹹的冰冷海水,撒在長時間睡眠不足的蝌蚪身上,意謂「脫胎換骨」;當然,此刻,也是最好甦醒的方式之一。(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14)

無條件服從,百般度忍耐,「態度」將大於能力。考驗意志力,潑水是要讓學員更清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困難地形中俗稱「拱橋」之項目,意為靠著腹部的力量與四肢挺身;據該單位退伍的老蛙人表示,該動作有助於長泳前的拉筋熱身,早年的教官都會站在腹部上訓練蝌蚪的協調運動,強健的體魄與意志力,靠著累積的經驗來呈現。(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14)

「天堂路」考驗現場位於左營海軍基地(早期位於高雄市林園區鳳鼻頭),助教群虎視眈眈在旁監視,一個不合格就要到原點重來,蝌蚪們在經過6天5夜不眠不休考驗後,每個人都已經體力透支,僅靠意志力和耐力支撐。考驗現場可以看到許多家長守在一旁,不捨加油聲及情緒混雜,分不清擦的是汗還是淚,當抵達終點,蛻變蛙人的這一刻,緊緊擁抱,讓人動容。

走到盡頭,蛙人部隊會準備一顆糖,由家屬交由學員吃下。而血跡斑斑的傷口,是成為蛙人的印記。(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14)

想成為正式偵搜隊員之前,每位學員都必須在集訓隊中先受8到12週不等的「兩棲專長訓」,訓練課程大致分為跑步、游泳、操舟等三大部分。在這8到12週的集訓生活中,是每位偵搜隊員最痛苦卻也是最美好的回憶。在集訓階段完成前,每一期的集訓隊都必須通過「綜合考驗週」的洗禮。綜合考驗週共分為22堂課,而在22堂課是先前在集訓隊受訓期間所學到的所有課程。每位學員必須在這短短的六天五夜中,將受訓的成果展現出來。綜合考驗週的最後一關,俗稱為「天堂路」,因為只要通過該項考驗就能結束猶如煉獄般痛苦的訓練,宛若飛上天堂一樣而得名。

當蝌蚪領到蛙人臂章,大喊這是一生最大榮譽。(圖/記者許薰方攝 , 2017.07.14)

陸戰隊指揮部表示,偵搜部隊所實施的「綜合考驗週」測驗,目的在考驗學員在生理與心理遭受極度壓力下,是否仍能正確無誤的執行任務,及保持冷靜分析評估戰場景況。未來,仍將秉持永遠忠誠及三不怕之精神,面對所有嚴峻的挑戰,展現陸戰隊的精神和士氣,不負國人及先進前輩們的期許。

當抵達終點,蛻變蛙人的這一刻,家人緊緊擁抱,讓人動容。(圖/記者許薰方攝 , 201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